党旗领航守初心 铸魂赋能谱新篇

华中科技大学党员基本培训第一期“领航大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4.04.01

来源:宣传部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汪泉 范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校师生党员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增强能力本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3月31日,华中科技大学党员基本培训第一期“领航大讲堂”开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张广军参加学习并讲话,校长尤政主持会议。全校3万余名师生党员在管理学院报告厅主会场和全校各单位设置的420个视频分会场进行同步学习。


undefined


谢春涛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结合大量生动鲜活的历史案例带领全校党员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他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探索、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解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路径。谢春涛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肩负着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使命。中国共产党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架构、经济基础、法律原则、制度框架基本确立并不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改革,逐步扩大开放,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体制保证和物质条件。


谢春涛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谢春涛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等问题,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


谢春涛强调,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有些西方国家用一百年甚至更长时间才取得的成就,这一奇迹背后所展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理念、意志等足以使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广军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让全校党员对党的初心使命和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有了系统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结合报告精神,张广军围绕“为何培训”“培训什么”“如何培训”“培训效果”向全校师生党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为何培训”上深刻认识党员基本培训的重大意义,做到思想统一、行动自觉。开展党员基本培训是践行初心使命,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是心怀国之大者,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立足校之要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二是要坚持政治标准,在“培训什么”上精准把握党员基本培训的核心内容,做到全面系统、重点突出。要上好理论教育“第一课”、党性教育“必修课”、能力培训“关键课”,使理论教育更加系统深入、党性教育更加触及灵魂、能力培训更加精准高效。三是要扛牢政治责任,在“如何培训”上扎实推进党员基本培训的组织实施,做到上下贯通、一体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统筹兼顾和分层负责相结合,坚持学思想和重实践相结合,高质量推动党员基本培训落实落细。四是要强化政治担当,在“培训效果”上有力促进党员基本培训的入心见行,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强化政治担当,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强化政治担当,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强化政治担当。


张广军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抓实党员基本培训的每个环节、每项任务,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教育强国建设的实际行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笃行不怠,奋力书写好“教育强国、华科有为”的时代答卷。



尤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报告为全校党员思考如何立足本职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明确自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的责任和使命,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向。


尤政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学思践悟中感受思想伟力,二是要在学思践悟中勇担建设教育强国使命,三是要在学思践悟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员基本培训的工作部署,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谋划落实好所在单位的“党员大轮训”;各基层党支部要围绕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


管理学院报告厅主会场


记者 陶然 摄


全校各单位设置分会场


师生党员认真聆听“领航大讲堂”专题报告


据介绍,在学校党委领导下,2024年党员基本培训将从三个层面全面推进,学校党校负责组织“领航大讲堂”集中培训,二级单位分党校分层分类落实“党员大轮训”,基层党支部围绕培训主题开展“支部大讨论”。


(部分图片由各相关单位提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