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讯 2009年4月1日上午,我校生物医药研究与发展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次研讨会在南三楼三大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学校生物医药研究与发展协调小组组长冯友梅出席会议。协调小组成员科发院常务副院长陈建国,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冯敢生,药学院党总支书记谢正学、院长李高、副院长陈家春,生命学院党总支书记耿建萍、常务副院长杨祥良、副院长余龙江,同济医院副院长王伟,协和医院副院长胡豫,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聂进、龚跃法教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建国主持。会议还特邀我校特聘教授周宏灏院士与会并作指导。
placeholder
会上,陈建国详细介绍了我校生物医药研究与发展工作协调小组成立的的背景和意义。他说,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都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目前,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工作也已启动,为抢抓机遇,推动我校生物医药研究与发展工作,学校专门发文成立了生物医药研究与发展工作协调小组。生物医药工作也被列为2009年学校重点工作之一。生物医药是多学科交叉的领域,涉及到多个院系,需要大家相互协调,紧密合作。另外,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周宏灏院士作为生物医药团队的带头人。我们相信,在周院士的带领下,我校的生物医药研究和发展工作将会取得新的突破。
冯友梅作了重要讲话,她强调了生物医药是具有重大发展潜力的领域。她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分析了我校生物医药方面的优势,她说,生物医药是国家的重大专项计划中的重要内容,湖北省也正在着力建设生物产业基地,我校也将生物医药作为2009年的工作重点之一,生物医药的发展是社会的重要需求,也必将促进社会发展,这为“天时”;湖北省生物产业基地的研发中心紧邻我校,我校作为跨学科的综合性大学,而多学科交叉又是我校的最大优势,这为“地利”;周院士在管理、学术、研究和产业等各方面都有很多丰富的经验,他作为我们团队的领路人,加之我校各相关院系、各位优秀教师的紧密合作,这为“人和”。各单位要将精力集中到生物医药平台建设中来,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收缩和选择,要突出重点,及时调整各自的工作内容。她同时要求协调小组的成员要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尽快针对平台的组建方案、领导班子组成及各平台建设时间表、管理以及运行机制等提出方案。
周宏灏院士对学校生物医药平台的建设工作充满信心,他说,华中科技大学在生物医药领域有着雄厚的实力和很强的研究基础,很荣幸能够参与学校的生物医药平台建设。希望学校能够将有利的科研资源进行整合、组织,坚信学校一定会在未来打造出国内生物医药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和一支重要的科研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