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会议推进课程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若汀)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过程管理,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3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年教学工作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雅然、院长岳奎、副院长沈昊驹、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梁红、江文路参加会议,沈昊驹主持会议。



沈昊驹围绕本科生教育教学、课程备课资料准备、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等方面通报了教学情况,指出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他强调,各教研室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扎实以教学为中心,严守教学纪律、课程纪律,谋划好本年度的教学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意识和落实意识,将学校相关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创新集体备课会形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精进课件制作、数字化资源库建设,加强教学管理、课程实施和作业设计,挖掘校本特色,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促进课堂提质增效。


各教研室主任汇报各自开展的工作。与会教师在总结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各课程在教学工作、资源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短板以及未来的努力方向,明确了新学期各教研室的目标,并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需求向进行交流。


岳奎对老师们提出的需求和问题进行回应,并提出新学期教学的目标任务和规划。他指出,学院应以各教研室为载体,切实强调校本资源和科学家精神的挖掘,加强资源库建设,从身边事讲天下事,抓好守好主阵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一月一次集体备课会,加强课程互动沟通,丰富教研活动形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有形有效策略,形成各课程特色教学模式并应用推广。切实做到开好、讲好各门思政课,争取推出一批优质示范课、公开课等。同时,继续深入推进“大思政课”研究与深入,以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构建实践教学工作体系,发挥好铸魂育人作用。


刘雅然充分肯定了各教研室的工作成果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办好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立院之本”,要加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打造思政“金课”,不断优化课前准备,活化课堂讲授环节,深化课后实践环节。二是要注重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教学优势,于教学中促科研,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三是扎实引育人才,既要加强教研室建设,引导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又要担起育人责任,落实“传帮带”任务,以进一步解决马院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四是要严守教学纪律、守好教学工作底线。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