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打造精品公选课堂助力学生全方位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厉鹂 周丹 魏雯迪)近日,1200余名本科生迎来了新学期的三门就业公选课——《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大学生就业指导》。为推进生涯教育全覆盖,筑牢课堂教学主阵地,打造精品公选课堂,就业指导与职业发展规划教研室积极构建“交互式”“沉浸式”课堂教学环境,引导同学们主动探索自我认知,明确生涯目标,迈出高质量就业的第一步。


多样化生涯工具,让学生动起来



不断创新课堂形式,就业教研室为20个就业公选课堂个性化配置了一批教学工具,包括生涯工具折页、彩笔、纸杯等,努力打造学生深度参与的公选课堂。


第一周的课堂实践中,学生用彩笔绘制队名、队徽、logo、口号等信息,依次上台完成小组汇报,通过破冰互动,团队协作意识得到迅速提升;部分课堂发起合并同类项的小游戏,通过引入贴合生活实际的小案例,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发散思维;部分老师带领学生玩起了纸杯游戏,跟随老师的节奏,学生人手一个纸杯在桌上有节奏地敲击,默契配合度逐步提升,动作也变得整齐划一,课堂气氛热烈非常。


全方位教学资源,让课堂火起来


课内与课外并举,理论与实践同行,教研室为每个公选课堂配备全方位的教学资源,努力打造高品质的公选课堂。



上课的学生观察到了公选课的不同之处,专门配备助教协助老师开展课堂教学。有同学表示,助教给他们留下了课堂的美好瞬间,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学校对这堂课的重视。第一堂课中,任课老师介绍了课程的总体安排,包括4次“喻见职道”名企行、15场“喻见生涯”职场精英讲座等。有学生表示,企业走访是她最为期待的,实地走访可以深化他们对就业的认识,职场精英讲座也非常值得期待,为他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


全过程深度调研,让教学强起来


更加重视教学成效检验,教研室对每个课堂学生进行深度调研,根据调研结果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打造有效回应学生期待的公选课堂。



作为推进生涯规划教育全覆盖的课程主渠道,教研室高度重视对三门公选课的调研工作,围绕课前吸引更多有需要学生报课、课中让选课学生收获更多知识、课后更精准掌握教学成效这条主线,展开系列调研并精准施策。此外,不同课堂的任课老师也会开展调研,以便精准回应学生需求。有授课老师表示,了解学生对课堂的期待是他每年必做的事情。他将根据课堂人数、学生特点、学生对每节课的反馈来适时调整教学形式。还有老师表示,本学期的就业公选课堂再次看到了二次选修的学生,也是因为他们曾经在课上受益匪浅。


新学期,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教研室多举措不断加强公选课堂建设,全体教师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就业公选课,致力打造精品公选课堂,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