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国》新学期首讲引导学子以史为鉴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牟倩)3月13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四史”系列选修课程《百年中国》于东九教学楼开讲。新学期第一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主讲。



全体学生在岳奎的引导下宣誓,抒发了“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的坚定决心。随后,岳奎以问导教,围绕“我的中国意向”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探讨,帮助同学们从多角度、多层次理解历史的意义和“以史为鉴”的重要性,深刻领悟只有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才可以给人类带来更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


岳奎围绕“从世界鼎盛到山河破碎”“从烽火四起到相约建党”“从流血牺牲到屹立东方”“从改革开放到伟大复兴”四部分,通过详实数据和历史故事,带领同学们共同缅怀革命先辈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岳奎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视角出发,运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和细节丰富的叙述,让同学们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党情、国情、社情,引导青年学子更加自觉地把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作为自身的成长目标。



同学们针对课堂内容与岳奎进行交流。岳奎逐一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帮助大家用更加全面客观的视角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百年中国》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推进“四史”教育与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的第一门“四史”学习课程。本次导论课程有助于同学们打牢课程基础,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增强学习与实践的系统性、预见性与创造性,从而在知行合一中笃爱国之志,践报国之行。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