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调研三所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09.04.24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立项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医科人的梦想,也是摆在医科人面前的一块顽石。基础医学院为了能率先破石取玉,院长李和、党总支书记罗启发多次次召开会议研讨,并于4月22日由罗启发带队到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我校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调研。

placeholder

    基础医学院以神经系统重大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神经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建工作,目前已经整合了同济医院、协和医院、药学院、生命学院等单位的相关学科和研究,组建了处于国内一流的科研团队。为了在空间上给重点实验室腾出三千平方以上的面积,学院克服重重困难,多方协调,把院办公室的工作场地都拿出来,解决了这项申报中的硬指标。

    但是,在申报过程中仍然还存在诸多的困难和迷津。如专家评估中有哪些因素是要高度重视的?研究方向多少为宜?申报学科涵盖面大小?重点实验室建成后的运行机制?经费的管理与使用等等。带着这样一些问题,基础医学院调研组先后到上述三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取经。武汉大学生科院院长、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郭德银教授向调研组介绍了实验室立项、管理体制、队伍建设、研究方向和经费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并坦诚地指出了筹建工作中应重视之处;我校能源学院党总支书记、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刚教授和陈汉平副主任二位专家更是把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运行乃至评估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倾囊相授,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筹备工作的不足之处;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副院长赵斌也详细介绍了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使调研组深受启发。

    通过调研,基础医学院进一步找出了差距,明确了重点,坚定了信心。学院将在神经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筹备工作中加强引进顶尖人才,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猛攻高影响因子SCI文章和国家级奖励这块阵地,争取学校更大的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