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韵苑食堂变身成了人民大会堂。”昨晚9点半,饥饿难耐的新闻07级学生小杜捂着肚子说,她和同学来到了韵苑学生食堂一楼。刚刚掀开门帘,就听见里面人声鼎沸,同学们在食堂右侧区域围桌而坐,正在热烈地开会。
记者团记者走访发现,大学生“文山会海”下,由于教室资源“僧多粥少”,常常被迫将食堂当成会场,而食堂相关人员对此也颇多微词。
“同学,开会要消费”
“同学,开会要消费。” 自上学期开始, 晚10点后还在东篱餐厅开会的同学经常能听到这句话。那时,餐厅工作人在大厅内巡视,看见有人正在开会,就会提醒消费。
而在一年前,学生在东篱开会时不需要消费的。好好的生意不做,为何收费拒客呢?餐厅周经理告诉记者,主要因为餐厅面积较小,开会人数太多常使正常营业遭到了很大的影响,“餐厅一度到了关门的境地”,此举主要是为抑制来东篱餐厅开会的人数。
不过,周经理解释,如果学生在不影响营业的时段内,比如下午2点到4点期间,来餐厅开会聊天,工作人员一般是不会管的。
东园一楼和韵苑一楼食堂面积比较大,没有要求来开会的同学一定要消费,东园一楼还划出专门区域供学生开会使用。然而,相关工作人员仍对学生开会抱怨颇多。韵苑一楼一位阿姨告诉记者,来开会的同学喜欢把桌子凳子拼在一起,走的时候又忘记放回原位,给自己的打扫带来很多的麻烦。除此之外,“开会开到很晚,10点钟我们下班,要我们一遍一遍的催,学生才会离开,我们第二天还要早起上班,需要早点休息呢。”
僧多粥少催生几多“食堂开会族”
到底为何催生了如此众多的“食堂开会族”呢?记者调查发现,晚上在食堂餐厅开会的多是班级、院系的活动,或者是大型社团的部门会议、临时会议,他们没有固定的开会场所,而借用教室手续又比较麻烦,导致僧多粥少。
不同于拥有自己专门开会场所的大型学生组织和社团,大部分班级只能费劲周折借场地。管理学院会计系07级的班委会每次都没有专门的开会地点,“公用房太远,教学楼的教室又借不到,在外面开更不可能,所以最后都固定在东园一楼开会。”该班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般要提前一周填写申请表,交由学院审批后,方能到教务处借用教学楼内教室。除非特别重要的活动,一般不会借东九教学楼教室。虽然每个学院都有一个可以让学生开会的公用房,但远远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