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撰稿】第一次独自过年 我说过不流泪
发布时间:2009.01.30

来源:记者团 编辑:钟声 浏览次数:

        窗外鞭炮声依然不断,转眼却是农历2009年正月初四了。要是在家里过年的话应该从昨天就开始去亲戚家拜年了吧!第一次一个人在外面过年,虽然是自己选择的,但心里还是有点酸溜溜的。

        大年三十在食堂吃晚饭,本来应该叫年夜饭的,吃了几口突然就很难过,吃不下,或许是自己的胃都记得年夜饭要跟家人一起吃,第一次,被自己的胃出卖了。想到这是第一次一个人吃年夜饭,就有点控制不住了,真怕被自己的眼泪出卖了,曾经是谁说的一个人留在学校过年不会抹眼泪呢?回来的路上没有一点过年的气氛,徒增几分失落。为了告诉自己这是大年三十,只好挂上QQ守着PPS等待自己以前并不怎么上心的春晚。QQ上同学说刚吃了饺子,想起哥哥的QQ签名上写着“回家吃饺子咯”,虽然我们家里没有过年吃饺子的风俗,不知怎么竟然有点嫉妒哥哥了,嫉妒他回家跟爸爸妈妈一起过年。不得不怀疑前几年,哥哥是不是也像这样嫉妒过我呢?一同学发短信问我有没有抹眼泪,我说今天白天值班呢,哪有时间抹眼泪啊,事实上我确实是没有抹眼泪,因为我把眼泪堵在心里了。除夕夜,就在这种挣扎中度过。
    
        正月初一跟哥哥发信息,听说家里还在吃早饭,想起家里正月初一有吃素的风俗,就忍不住说了句我想吃家里的素菜了,哥哥说那就赶快回来吃啊。真是滑稽,若干年前我还在电话里问哥哥要不要吃家里煮的粉呢。想起这些心情就好了,于是开始问这问那的。家里过年似乎不像以前有气氛了,这样一想心里倒是平衡了不少。
    
        我申请了学校的寒假勤工俭学岗位,是公寓的协管员。正月初二要 值班,晚上下班后心里又酸溜溜的,有点想家了。发信息给室友DJ,说心情不好。然后她上QQ跟我聊天,聊着聊着,心里刚有点感动她就说困了,这家伙活该得不到我的感谢。
    
        正月初三,下午去东湖路附近做家教。回来时又晕车,在鲁巷广场那站就下车了。虽然有点累,但心里很踏实,喜欢这种感觉。

        第一次一个人在外面过年,虽然几次搞得心里酸溜溜的,总算是理解了为什么以前爸爸妈妈不让我一个在外面过年了。之前,同学刈说我一个人在学校过年的话别抹眼泪啊,我打心里觉得可笑,都这么大了在外面过年有什么大不了的。现在算是知道了不流泪也是需要勇气的,而我这样应该算是很有勇气了。不管怎样,还是很欣慰,因为我没有流泪。如果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没有得到儿时无比期待的压岁钱了,或许以后再也不会有了,所以也就不再是遗憾了。

    (特约撰稿人刘表兰 江西人 汉族 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07级 这是她第一次在学校过年。此文写于1月29日,回忆了她除夕至初三的生活与心境。)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