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撰稿】下学期要办首届“华中大西藏文化节”
发布时间:2009.02.04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许路阳 浏览次数:

       逝者如斯,将近一个月的寒假已经接近尾声了,回想起来,有苦也有甜;如果用两个词来概括,那就非“充实、新鲜”莫属了。

       我自12岁就来到内地读书,现在是计算机学院的一名藏族学生。我的初中、高中都是在湖北度过的,没想到大学也是在湖北上,从这一点上可以说,我与湖北颇有缘。这一年是我在湖北度过的第八个年头,八年里我只回过两次家,分别在初中和高中毕业后。本来这次寒假我是准备回家的,但考虑到回家了也不能与父母一起过藏历新年(今年的藏历新年在阳历的2月25号,学校已经开学半个多月了)。况且车票难买,所以就决定留校。

       在上初中和高中时,学校管得严,连寒假我们也只能出去两次。寒假里除了春节期间学校组织集体活动外,就没有什么新鲜的事了,不免枯燥和无聊。但这次寒假就不同了,学校组织我们留校学生勤工助学,这次寒假我就做了几天的楼栋协管员。做勤工助学一方面可以从中锻炼自己,另一方面对我这样一位农村孩子来说能在寒假里凭自己的努力挣点生活费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当楼栋协管员时,刚开始觉得很无聊,但很快就习惯了,楼管阿姨对我们很好,有时候跟她们聊聊天,说说家乡的风土人情,还是蛮开心的。在做勤工助学那些天,资助中心还组织过蓝球赛,我在活动中认识了几位朋友,大家一起打打球,也挺开心的。 

       再说说过年吧,西藏是不过汉族春节的,过的是藏历新年。藏历新年在西藏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也相当于汉族的春节吧;热闹非凡,民间会组织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比如篝火晚会。可惜求学在外的我自十二岁至今八年的时间里,都没能跟家人一块过,真的很想与家人一起过藏历新年,希望明年的寒假能回家过藏历年。至于藏历年是怎么过的,我们华中大藏族学子下学期会举办首届“华中大西藏文化节”,有兴趣了解西藏人文风俗的同学到时候可以关注一下。 

       让我难忘的是我有幸与李培根校长同席吃团年饭。春节前的1月18日,学校组织我们留校生吃团年饭,在团年饭上我很荣幸与李校长同席并聊了几句,我想我们不少学生都不曾与校长面对面过,能被安排到跟李校长同席我想这是学校对我们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很感谢。在华中大学习的大部分藏族学生跟我一样来自农村,家境都不是很好,来内地上学很不容易,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作者系我校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大一学生  西藏山南地区桑日县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