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
月
22
日
下午,“生命之光”义务家教系列活动之中小学生高校行交流会在我校东十二J3102教室举行,“生命之光”义务家教团队的队员们迎来了他们已经相处了一个多月的“亲人”——100多位来自武汉市各中小学的贫困学生及学生家长。参加此次交流会的还有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康以及校团委书记王志勇。
从义务家教活动的组织之日起已过去一个多月,在这一个多月里,家长、孩子以及“生命之光”义务家教团队的队员们相处得如何?一个多月以来他们都有一些什么感受?以后的工作将如何更好的开展?为此,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专门举办了这次学生、家长、“老师”交流会,以便以后的工作能够更好地进行。
两个人的发言:关于爱的感言
交流会刚开始,一位还显得很稚气的小女孩站到了讲台上,她是学生的发言代表李曼。“那次我对你说:‘姐姐,我一点也不争气,成绩一直这么差,你觉得教我值得吗?你还会一直教我吗?’你却笑着对我说:‘姐姐当然会一直教你,别着急,我们一起努力就一定能行!’今天,我想对你说:姐姐,我会努力的,我一定会努力的!”我们听到了这个小女孩的承诺,当然我们也听到了那个“大姐姐”对这个小女孩爱的承诺——要一起努力!
“感谢你们,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一位上台发言的家长很紧张,从头至尾都只是重复这两句话,然而她的发言却迎来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她朴质却又发自肺腑的感激之语说出了在场家长和孩子们的共同心声。
三个人的讲话:关于爱的责任
“我承认的确很辛苦,每一次去都要转几道车,在路上就要花两个多小时。”这是“小老师”郭佳在讲述他每次上门家教的“艰难”历程,“但我真的觉得这是值得的,相处久了就像亲人一样,不能中途放弃,这是一份责任!”
“我觉得我们应该懂得回馈社会,这是我们需要做的!我知道做好事不简单,长期做好事更不简单,但一切都贵在坚持!”欧阳康书记面对这些“小老师”们做出努力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同样也表示希望这种活动能够在全校推广开来,希望我们华科学子能够有一种回报社会的思想。


一种组织方式:关于爱的坚持
其实在这之前我校也有很多院系做过义务家教活动,但大多做一两次就半途而废,反倒造成了一种“劳民伤财”局面。究其原因有两点:一是组织问题,二是资金问题。而“生命之光”义务家教活动之所以能够很好的组织,很好地坚持,在短短一个月当中就让贫困学生和他们的“小老师”们建立深厚的感情,让这些孩子们能真切的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是因为这次活动和很好地克服了上面提到的两个问题。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资助办公室负责老师孙文娟向记者说道,在整个活动的组织和进行中,学院工作资助办公室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每个学院都会向贫困学生发放困难补助,但我们学院的发放形式与其他学院是很不相同的,我们建议要申请困难补助的学生以申请家教岗位的方式来获得补助。很多学生反映,这种方式让他们觉得补助不再是‘施舍’,他们也拿的心安理得,这使得我们的活动和开展地异常顺利。”当然他们同时建议获大额奖学金的同学也要尽到这方面的义务。
据了解,“生命之光”义务家教活动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针对武汉市贫困中小学生组织的一个长期性的免费家教活动。今年3月份正式发出活动倡议,活动组织方通过武汉的各大媒体向社会发布了这一信息,随后就有很多学生家长与该活动的组织方取得里联系,而最终有100多位贫困学生获得了享受免费家教的机会。
(记者团 丁金凤 摄影报道)
“今天,我带了39个学生过来了,他们现在都在上初三,但由于各种原因他们的成绩都不是很好。那次在报上看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发出的关于免费家教的信息,我就试着联系了,现在虽然只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我看到了华科大学生的坚持,看到了他们的责任心。”在采访中,春苗学校的
张俊文
老师向记者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