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落幕
发布时间:2023.06.06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编辑:程韵钦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瑜 王菲 张柯蓝 谌燕)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其核心是倡导大学生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由我校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得到校内师生的积极响应。


3月2日,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剧短情长”心理情景剧进行最终录制展演,并评出15个优秀剧目,每一个剧目都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真实情感和校园体验,呈现了大学生活的多样与美好,引发学生们共鸣、思考,促进心灵成长。





3月到5月,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各院系以班级为单位承办,开展了人文思想、知识科普、体育运动等五大类的心理健康教育进班级活动。此活动旨在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升班级凝聚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其中,社会与人文学院的多个班级开展寻迹武汉出游活动,在武汉的风景里达到心灵放松的状态,用足迹绘制了“武汉幸福地图”。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集体观影活动,为同学们介绍了心理知识,使大家在沉浸影片的同时潜移默化地让学生们深入探索自我,开启心理新视角。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很有创意地通过自画像探寻最真实的自我,帮助同学们全面认识自我,舒缓情绪。




5月7日,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联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举办了一年一度的风筝节活动,鼓励学生们在风筝、纸扇上作画,并将作品捐赠给支教团队对应的支教学生,传递爱心,表达祝福。



5月8日至5月14日,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校学生朋辈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承办的“情绪回收站”活动在东九、西十二教学楼展开。在两处教学楼大厅树立大型喷绘展架,配有水彩笔和便签,留给大家自由抒发情绪和想法的空间。活动有数千名学生驻足浏览,线上、线下反响热烈,共收到约1300条留言,学生们聚焦学业、人际与生活,能看到的更多是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5月12日晚,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艺心倾听——古风疗愈”音乐心理晚会在校举办,以艺术学院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师生的精彩表演为主要内容,还包含音乐疗愈团体和华尔兹舞蹈团体的成果展示、同学们与心理健康中心的结缘历程分享,使得广大师生一起体会古乐之美,观古韵疗愈人心。




5月20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妙笔绘心意,巧手递心语”活动,通过让学生们在石膏彩绘上肆意挥洒,呈现缤纷绚丽的视觉盛宴。本次活动聚焦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帮助大家在学习工作之外收获心灵的温暖与平静。




3月至5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了共14期新心读书会,结合时事热点,以”按键伤人,普通人如何应对“、“直视骄阳,探索生命意义”、“信息时代,好在还有书籍”等为主题展开讨论。在读书会中,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剖析自我,心灵碰撞;也可以一展抱负,分享未来规划;还可以结交志同道合之友。




3月至5月,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校学生朋辈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承办,开展了3期心艺相通特色活动,3月以“风起疫散,铃动心弦“为主题,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带领同学们制作手工风铃,引导同学们拥抱春天。4月份以“纸因爱聚,此行不孤”为主题,结合第十六个世界孤独症日,带领同学们制作折纸花球,引导同学们体会连结的力量,传递诚挚的爱心,治愈每一个孤独的心灵。5月以“生如夏花”为主题,带领大家将一粒粒豆子拼成丰富多彩的图案和形状,展示生命的活力和创造性。



3月至5月,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个案管理员团队承办了心声访谈系列活动,聚焦心理疾病学生的心路历程,通过访谈真实呈现心理疾病患者的心理状态、如何调适与治疗等。对于更多学生而言,让大家切实学习到如何帮助朋友或者亲人走出阴霾、如何与心理疾病患者相处等。




5月25日晚,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东操组织开展“放飞心灵,快乐自我”主题游园会。活动场地分为撕下标签区、放松涂鸦区、艺术展演区等九大活动区域。活动旨在打造自由表达、恣意欢笑的轻松氛围,让同学们找回童心,共赴心灵之约。


据悉,“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已顺利落幕,此次系列活动聚焦主题“放飞心灵,快乐自我”,从3月到5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了40多场系列团体活动,采取心理健康教育进班级、团体心理辅导、专业讲座、原创科普、艺心倾听心理晚会等活动形式,将德智体美劳相结合,丰富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旨在全方位地为华科大学子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让大家在活动互动中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增强心理调适能力,从而学会珍爱自己、爱护他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