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新元:数字技术,文旅融合,助推武汉文化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2

来源:建规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4月2日晚,武汉市政协委员、我校建规学院副院长蔡新元教授受邀参与录制的《政协论坛》在武汉电视台1套播出。蔡新元在本期节目中,以“数字技术,文旅融合,助推武汉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积极献言献策,作出政协委员的担当与贡献。



在节目中,蔡新元指出,数字媒体艺术或者数字媒体艺术与技术的融合,为城市起码带来了三个方面的变化。第一,它在重塑城市夜间的形象。过去我们对一个城市的形象,比如武汉,我们所有的经验都来自于白天的景观,但是到了夜间,因为它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场景,它全黑,由灯光来重塑我的天际线,由灯光重新来赋予我的文化的这种视觉表达,由灯光来重新创造我的消费的场景。所以事实上,它在重塑一个城市的性格与形象。第二,它在重新制造新的消费场景来推动城市经济。夜间消费在当下我们经济下行诸多压力之下,是一个盘活存量资源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每一个房间每一盏灯后面都有人,它缺乏的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场景,把人从家里吸引出来,形成社会资源的流动,促进消费的产生。第三,夜间文旅正在探索出面向未来的文化重塑工作,它现在更数字化,更能够推进重塑人和人的关系。



蔡新元表示,今年1月份,武汉市是全国第一个把元宇宙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城市,这值得为我们的城市管理者点赞。


他介绍到,元宇宙的三大核心要素,第一个就是沉浸式的体验场景,第二个就是高度的社交化的用户体验,和基于nft为代表的区块链货币的经济系统。数字光影正准备去做的工作就是,第一打造更具沉浸感和体验度的消费场景;第二,武汉市要尽快的抓住机遇,去把文旅夜游,长江灯光秀去做一次系统性的升级,打造出更具标识度和更具引领性的产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