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云:从秦文化独特性看秦统一的必然性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0月25日晚7点,华科大第2462期人文讲座于线上举行。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云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秦文化独特性看秦统一的必然性”的讲座。


梁云主要研究方向为周秦汉考古、中亚考古,曾主持甘肃甘谷毛家坪遗址、乌兹别克斯坦拉巴特遗址发掘,代表作有《西垂有声》《早期秦文化探索》。


讲座的开始,梁云强调,中国古代文明的发展经历了从古国到方国、从方国到帝国的转变。东周时期是从方国到帝国转变的“轴心时代”,这期间列国文化的发展有地域不平衡性,其中秦与东方六国的差别尤为关键,直接指向了此后延续近两千年的帝制时代。


列国纷争数百年,秦能在竞争中最后胜出,统一天下,应有其特殊性。梁云指出,与东方列国相比较,考古学上秦文化的独特性表现在器物群的演变、器用制度、墓葬等级序列、墓地等级结构、战国王陵形制和都城形态演化等六个方面。


梁云分析了秦在文化发展道路和社会结构上的独特性。梁云提出,器物群和器用制度的演变,说明秦与东方列国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东方为连续性的渐变,秦发生了跳跃式的突变。同时,这也反映出了商鞅变法的彻底性和东方列国变法的不成功、不彻底。都城形态是政治、经济、军事的集中体现,东方的“两城制”形态反映了统治集团内部政治斗争、工商业发展、军事守备的需求。秦的“非城郭制形态”反映了其君权独大、私营工商业欠发达以及外线作战的国情。墓葬等级序列说明东方列国卿大夫等中间阶层稳固而强大,而秦国卿大夫阶层相对羸弱,君主集权特征较为明显,社会结构两极分化,社会形态扁平化。墓地等级结构和城址等级序列则反映出东方列国内部分封制发达,贵族多有采邑或封地,存在“大都耦国”现象,并且也证明了史学界关于秦不行分封的认识。


最后,梁云指出了这种独特性的意义。梁云认为,正因为不像东方那样公室衰微,政归私门,秦国君才有足够的权威推行变法,变法也才能够成功,而变法本身又强化了君主集权。东方国家稳定而强大的中间阶层则会使任何企图彻底改造整个社会的激进变革最终流产。在战国大争之世,唯有高度集权才能调动足够的社会物质力量以应对兼并战争。秦文化的独特性和秦制的彻底性,使秦最终胜出,统一中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