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俐俐:讲述读书心得与学术思维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0月26日晚,第2463期人文讲座于线上举行。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理论建设与实践研究》首席专家刘俐俐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读书心得与学术思维”的讲座。刘俐俐研究方向为文学批评理论,代表性著作有《中国现代经典短篇小说文本分析》《外国经典短篇小说文本分析》《小说艺术十二章》《文学如何:理论与方法》等。



首先,刘俐俐从“一副对联串起的读书心得”谈起,引入了“何为随性自然地读书”的问题。刘俐俐谈到,随性自然地读书,是无任何功利目的、纯以兴趣引导的读书活动,怡情悦性,放松精神。刘俐俐提及了部分书籍,其一是宗璞的《东渡记》,在此书中历史学教授孟樾家的一副对联——“守独务同,别微见显/居高辞下,置易就难”激发了她的思考。其二是谢俊美的《翁同龢》。谢俊美笔下的翁同龢是有着远大政治理想的“中国维新第一导师”。刘俐俐认为,要想在更大的历史眼界准确理解翁同龢并进入学术思考,则不能局限于此书。这促使她进入其他学者的翁同龢研究,由此便带来了第三本书——萧公权的《翁同龢与戊戌维新》。与谢俊美不同的是,萧公权解读了翁氏思想的微妙变化,在时代漩涡中以审视的眼光呈现翁同龢。除了给予历史知识之外,其开阔眼光在个人和哲学两个层面都对我们理解这副对联更有启示。除此之外,还有《格言赠题佳趣》。《格言赠题佳趣》选取了翁同龢的四副对联,并冠以“守独悟同当陶醉”的小标题,结构独特,见解不俗,言简意赅,发人深省。随性阅读《东渡记》引出一副对联,再延展到翁同龢的两种研究,再牵出影印书籍印证真伪,继而进入哲学家著作对于中国传统的对联等短小形式与哲学关联的阐述,逐步将兴趣点转换到品味和思索对联上。这个自然读书的过程愉快、轻松而有趣,成了系列读书活动,使读书有了乐趣。


接着,刘俐俐对关键词“微”“独”“同”进行了辨析。她指出这三个字的抽象属性,让它们有伸缩扩展的哲学思辨的可能。而“别”,“守”,“悟”等三个动词,可以将抽象名词引向主体性的哲理思考。


然后,刘俐俐探讨了微、独、同的哲理与思维方式,并表达了对认识论与价值论的辨析和感悟。刘俐俐谈到了另外一本书的阅读——毛泽东的《矛盾论》。她指出,上述中国古代思想的形态资源是思维理论。哲学中的矛盾论,是哲学层面的抽象思维,因此是给予思维形态以原理支持性的资源,尤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更值得借鉴。


最后,刘俐俐谈到了落地具体领域的个案运用尝试。她认为,哲理与思维方式落实到具体领域方可显示它的广泛适用性。以上内容,是科学研究的观念和思想方法,抽象而且概括,置于具体领域的具体问题域,则可以验证它是否有效。也可凸显它的适用性。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