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波:理性的执着——对真理的探究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莫诗雨)11月27日晚7点,第2469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人文社科讲席教授、国际哲学院(IIP,巴黎)院士、国际科学哲学院(AIPS,布鲁塞尔)院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逻辑哲学重大前沿问题研究”首席专家陈波带来了一场题为“理性的执着:对真理的探究”的讲座。


讲座的开始,陈波首先从“真理是人类生存于世的基本凭借”讲起,并强调和论述了真理的四种价值。我们生存的世界极其危险复杂,而我们的天赋能力和认知资源极其有限。在此情况下,错误的认知会使我们毁灭,只有求真才能使我们生存下来。这便是真理对于人类的“实用”价值,即生存价值。人与其他动物最明显的区别就是人具有理性能力,而这种理性能力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人能够追求真理。而追求真理还派生出人类的其他道德,如真诚、敬畏、谦谨等。因此,真理对于人来说具有构成性价值,它体现了人的理性特质,使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已经认识到的真理对于我们新的认知和行动具有规范和引领作用,这便是真理的规范价值——追求真理,应该成为所有认知活动的目标;服从真理,而不是胡搅蛮缠,更不只是服从权力和权威。除此之外,真理还具有论辩价值—— “道理”应该围绕“真理”转。


其次,陈波谈到了真理的基本义和核心义。陈波认为,“真”“假”概念至少有三种完全不同的用法,即实在论用法、行为论用法、语义学用法。除此之外,陈波还介绍了真理符合论。真理符合论的基本思想是命题的真不在于词语与词语的关系,而在于词语与世界的关系,或内容与世界的关系。符合论在后来演变出不同的版本,最流行的是假定事实本体论的版本,这一版本认为存在一类特殊的实体——“事实”,与事实相符合或对应的命题为真,不符合或不对应的命题为假。但事实版本的符合论遇到了很多理论困难。而陈波提出,近些年,他发展了一种认知主义的事实观,即“事实”是认知主体带着特定的目标和意图,利用特定的认知手段,对外部世界中的状况和事情所做的有意识的提取、剪裁和搜集,因而是主观性和客观性的混合物。而符合论也有不假定事实而基于对象本体论的版本,即一个句子是真的,当且仅当该句子所说到的对象正如该句子所说的那样呈现。最后,当谈到“科学真理”和“人文真理”时,陈波提到,他认为有人文真理存在,并且其都因为符合而为真。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