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笑一:宋人笔记中的饮食书写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陶艾兰)11月3日晚,第2465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副系主任、古籍研究所所长、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副院长方笑一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宋人笔记中的饮食书写”的讲座。


首先,方笑一介绍了宋代饮食书写的总体特点。他表示,宋代的饮食书写体现在多类文本的创作中,呈现出如日中天的繁荣景象,这存在两方面的历史原因:一方面,宋代的农业发展逐步走向成熟,食物生产更加合理化和科学化;另一方面,烹调法在宫廷和民间兴起,并呈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农业生产与烹调技法的发展为饮食书写奠定了前提,使得书写对象日渐丰富。他指出,宋朝的饮食书写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向,体现为书写的体裁不一。在梅尧臣、苏轼、黄庭坚等人的创作中都存在有关饮食的日常化书写,而以《东京梦华录》《梦梁录》为首的宋代笔记则是对饮食书写更为集中的展现。


接着,方笑一以《东京梦华录》和《山家清供》两部笔记为例,阐释了饮食书写在具体文本中的不同特点。他比较说明了两部笔记的区别:从书写的对象来看,《东京梦华录》着眼于北宋末年的社会生活全景,而《山家清供》集中于对饮食的书写;从书写的内容来看,《东京梦华录》仅限于对饮食名称的罗列,《山家清供》则详细地记载了食物的具体做法。


随后,方笑一进一步阐述了《山家清供》中饮食书写的特点。他指出,作者林洪通过对美食的雅化命名,为全书的饮食书写营造了一种清新淡雅的格调和氛围。“雪霞羹”“金玉羹”“神通饼”“酥琼叶”等一系列诗意的菜名反映了林洪所处阶层对饮食的审美追求,体现了山家的文化意识形态。此外,《山家清供》十分注重对诗歌的引用,源自“浪涌晴江雪,风翻晚照霞”一诗的“拨霞供”便是对兔肉火锅的诗意命名。他表示,文人化叙事是《山家清供》中饮食书写的独到之处。相对于食物的制作过程而言,《山家清供》对文人轶事的描写更为详细生动。


最后,方笑一强调了《山家清供》在饮食书写上的文学价值。相较于宋初《清异录》中对饮食做法的客观描写,《山家清供》的文学色彩更为浓厚。食物的制作过程、前人的诗赋、由饮食而发的文人交往都给作者林洪带来了精神上的享受,山家的审美追求也尽数体现在其文学技巧的运用之中。这本书的特殊性也为我们研究宋代的饮食书写带来了更多的启发。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