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昆曲艺术赏析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段骎芮)11月1日晚7点,华科大第2464期人文讲座于线上举行。国家一级演员,昆剧、苏剧表演艺术家,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王芳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昆曲艺术赏析”的讲座。王芳曾获第十二届、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第二十四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全国“天下第一团”优秀表演奖榜首等各大奖项。



讲座的开始,王芳对昆曲艺术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鼎盛时期曾有一千八百多篇剧本,集众多艺术家的心血为一体。昆曲容量大、底子厚,是集诗词歌舞乐为一体的完整的表演艺术。2001年5月18号,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简称为“世界非遗”。


王芳结合演绎示范与表演视频对昆曲的“四功五法”进行了详细的诠释,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表演心得。昆曲表演讲究四功五法,四功分别为唱、念、做、打,五法为手、眼、身、法、步。在介绍昆曲的念白时,王芳表示,念白无谱,演绎效果完全依赖演员对剧本的理解,不同的理解演绎出来的舞台效果有所不同。以《长生殿》里杨贵妃的念白为例,王芳强调,表演者演绎时必须深入角色内心,准确把握角色的情感变化,要将情感真实地呈现给观众。为了在表演时更好地呈现出念白的轻重缓急,表演者也必须珍惜高音等声音的使用。在介绍昆曲的表演动作时,王芳讲道,昆曲原先为厅堂艺术,在小范围空间里,演员的动作无法放开,因此表演必须在细节上非常到位,才能让观众享有身临其境之感。


谈到昆曲的传承与发展,王芳强调,一定要好好把昆曲传承下来,先传承,再谈发展。从“传”字辈开始,昆曲艺术家们一代代传承了戏曲中的精华。这一传承不可断,也不能断。“学者生,像者死”,表演者们首先需要把老一辈艺术家的优秀技艺、剧目传承下来,并消化吸收,才能形成自己的表演特色。在此基础上,传承者可以根据时代特色尝试一些现代剧目以促进昆曲的推广。最后,王芳鼓励年轻人多走进剧院,去了解、欣赏这门中国戏曲艺术中的珍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