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朝:跨文化的视野——奥古斯丁发生学方法发微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镇诗琦)2月23日,第2472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特聘教授王晓朝带来了一场题为“跨文化的视野--奥古斯丁发生学方法发微”的讲座。


王晓朝谈道,发生学是一门研究事物发生和生成的学说或学问,发生学的方法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普遍方法。他认为,奥古斯丁虽然没有提出发生学的方法,但他的思想方法已经具备现代发生学的三要素,即跨文化的视野、起源分析法、文本诠释法。


跨文化的视野,即思想者超越各种具体文化的局限,在各种文化间往返、穿插与超越,这是发生学方法论的第一重要素,是发生学方法论的宏观层面。文化处境对于思想者形成跨文化的视野具有重要作用。古罗马帝国的文化环境极大地影响了奥古斯丁的哲学视野,但他本人对此还没有自觉的意识。王晓朝还提出,思想家对语言的态度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他对文化的态度。奥古斯丁认为,语言知识越多越有助于理解经书,通过外语学习,人们可以掌握外来语词的意义。因而,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奥古斯丁的成就也离不开跨文化的视野。


起源分析法探讨了事物的起源,是客观世界事物生成过程在思想者头脑中的反映,这是发生学方法论的第二重要素,是发生学方法论的中观层面。王晓朝将奥古斯丁的思想方法总结为“起源分析法”,原因在于奥古斯丁既在一般的层面讨论宇宙万物的发生和起源,又在具体层面谈论某类事物的发生和起源。并且,奥古斯丁讨论的多是希腊罗马哲学的传统问题,还从时间意识入手,探讨人类历史的起源、进程和终局,把溯源的范围扩展到了人类社会。因此,王晓朝认为,奥古斯丁是起源分析法的不自觉的应用者。


文本诠释法是发生学方法的第三重要素,是发生学方法论的微观层面。奥古斯丁在总结解经学理论时运用溯源法,将知识的源头追溯到记号,提出了一种记号理论。并且,他曾指出了消除由陌生的记号引起的理解上的困难的三种方法,即学习希伯来语和希腊语、比较各种译文以及对文本进行语境分析。因而王晓朝认为,奥古斯丁不仅是实践的解经家,而且有相当程度的方法论的自觉。


王晓朝在总结中表示,奥古斯丁可以作为一个典范来解释发生学方法论问题,即使其本人对发生学的方法尚且缺乏自觉的意识,但仍可被称作发生学家。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