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景毅:司马迁对李斯富贵人生的书写
发布时间:2022.12.08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欣然)12月6日晚7点,华中科技大学第2471期人文讲座于线上举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华语言文化中心副主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洋中华文学与文化学报》双语期刊创刊主编曲景毅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成也李斯,败也李斯:司马迁对李斯富贵人生的书写”的讲座。


讲座一开始,曲景毅从“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则成语引入,用“成也李斯,败也李斯”整体摹画李斯的人生。曲景毅认为,李斯的富贵人生可以总结为五部曲:说秦王灭诸侯成帝业为其一,谏秦王除逐客之令为其二,上书始皇蠲除百家以愚百姓为其三,沙丘之变为其四,死于贪婪为其终。曲景毅指出,信奉愚人政策的李斯,终尝愚人恶果,其市秦之功,不足偿其亡秦之罪。


基于上述对于李斯富贵人生五部曲的总结,曲景毅细致地分析了《史记·李斯列传》的书写笔法。曲景毅认为,在司马迁看来,李斯“持权禄之重,阿顺苟合”,有着视禄位、富贵为第一的致命要害和布衣局限。其在关键时刻很难保持品节,是聪明人,但更是小人。曲景毅结合心理学的研究提出,李斯的局限与其穷困卑贱的出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用《史记·李斯列传》开篇的老鼠哲学以及赵高和李斯的对话相印证。曲景毅指出,《史记·李斯列传》在叙事结构上,呈现出五叹六说的特点。一方面,司马迁书写了李斯的未遇之叹、志满之叹、坠赵高计之叹、居囹圄之叹以及临死无声之“叹”,呈现其唏嘘感慨的人生;另一方面,司马迁还分别在《史记·李斯列传》和《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录了李斯的六篇文章,为我们理解李斯、了解秦代文学提供材料。而在文辞上,曲景毅认为《史记·李斯列传》可谓是文心文笔,更是能以文词胜。曲景毅指出,《史记》中记录的李斯六说各有特点,对李斯功罪的书写也颇具巧思。对于《史记·李斯列传》是否为李斯与赵高合传的问题,曲景毅并不认可李斯与赵高合传的看法而认为这是司马迁之变调。曲景毅在最后强调,《史记·李斯列传》中确实存在一些错讹,但错讹是错讹,笔法是笔法,二者互不扦格。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