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家教学成果奖】公卫学院:凝神聚力,全力打造学子核心胜任力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宣传部 编辑:高翔 浏览次数:

■记者 高翔


“这个仿真系统应该和实际贴合的更强一点,多加一些变量,尽量往现实中靠近。”还未进门,记者就听到了从公卫学院姚平教授办公室传来的讨论声。原来他正和工作人员讨论进一步丰富课堂形式,加入现实模拟场景技术来探究食物中毒的研究。


如何让学子更加全面体验真实现场?如何锻炼学子理论实践的双重素质?如何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公卫学院教师们探索出了一套独门“秘笈”——“以核心胜任力为导向,预防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课题研究。该研究由学院院长邬堂春教授带领其他九名“精兵强将”共同探索得出,在第八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荣获二等奖。



在公卫,能做的很多


全民健康,预防为主,但预防医学却长期被忽视,严重影响到了生源质量和发展后劲。为了从根本解决这一问题,公卫学院对16家实习基地、32名本院资深教师、以及212名本硕博学生进行了专项调研。经过调研后发现,在公卫医师岗位强调的众多要素中,精神动力应该排在第一位。于是,“三提前”方案便应运而生,即提前动员、提前教育、提前规划。


“我们的‘三提前’是从学子还未入学就开始的一项工作。招生时,我们将大学讲坛前伸到中学,以尽早播下‘大预防’种子和‘预防为主’的理念;入学后,我们也提前进行学科认同感的教育和相关课程的跟进,通过各种方式让学子们能够真正从内心认同我们的学科,从而激发其发展的精神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芯介绍道。


《预防医学导论》课程、“人生领航”论坛、优秀校友访谈……公卫学子的各类课程和交流在“三提前”方案制定后被安排得十分丰富。各类活动让同学们同智者对话,与专家论道,启迪了学子的人生规划。如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终身教授胡丙长、布朗大学教授郑同章、卓尔集团副总裁方一兵等杰出校友每年都会来到学院同学子面对面交流。


图为胡丙长同公卫学子交流


一系列的专题讲座及提前的课程规划让初进学院的学子们感受到了学院满满的诚意及丰富的干货补给。 “当时我真的没想到可以和胡丙长院士有那么长时间且近距离的交流。听了他的个人经历和科学探索历程,让我刚开始进学院时的迷茫全部烟消云散。”已经大四的周峰同学对大一时的经历依然记忆犹新。


图为“梦飞舞”毕业晚会现场


除了完备的科研指导,人文教育也是公卫学院提升学子核心胜任力的重要方面,他们坚信,学子全面发展才能胜任未来的无数挑战。


英语配音大赛、“飞航杯”演讲比赛、“梦飞舞”毕业晚会、各类志愿科普活动等除了科研外的各类活动被积极倡导。“我们每次做医学普及活动都可谓是‘绞尽脑汁’,因为既要通俗易懂又要把专业性的内容讲透特别考验人。但是每次走近他们身边,告诉他们一些日常的预防方法,纠正错误习惯,为他们解答疑惑后看到他们满意的点头和微笑,就又有了下一次再来的动力!”谈及曾参加过的科普活动,14级本科生杨威颖雪感触颇深。


图为邬堂春院长正在为大一学子授课


“学生刚进来就像一张白纸,为了让他们能在起步阶段就有明确目标,我们真的是在‘如何下好第一笔’上下足了功夫。比如邬院长每年都会给大一的新生讲授《梦想与规划》这门课,为的就是能够让孩子们扫除迷茫。我们要培养专业知识过硬,同时有的放矢的规划自己的本科学业,也是为未来人生路打好基础。”谈及为何如此重视精神动力的培养,学院副院长刘烈刚教授一语道出了“天机”。


在公卫,要做的更多


检索权威杂志、总结前沿观点、实地调研实验室……新学期开学,杨克敌教授就开始为一件事忙碌——修订新一版的《环境卫生学》教材。这已经是该教材的第9次更新了。翻看本科生的必修教材,记者发现不少教材已经更新了超过4次,如《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社会医疗保险学》等。“不能用过时的知识培养明天的接班人是我们的宗旨。学院很多书都是学院教师自己编撰的,他们会根据科研进展对教材进行定期更新,从而让学生能够接触到较为前沿的科研示例。”刘烈刚教授解释道。


在公卫学院,院长邬堂春十分重视学生的精神引导以及发现问题的意识。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 “我们的教师在教学时,一定要把科研精神融入到教学中,从大一开始感染学生,给他们引领。”


图为公卫学院高效液相色谱室


“我们学院的毕业论文80%都是基于国家级科研项目进行的,而且我们和院里的导师基本都可以做到一对一,有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答。”从大二就跟着姚平教授做科研的孔冰璇尝到了学院教改模式的甜头,“而且我们学院有省部共建的环境卫生学重点实验等在内的多个重点实验室,这些实验室都是十分欢迎我们本科生进驻的,这极大的减少了后续科研适应过程,从而更加有利于科研的创新。”


据统计,公卫学院本科生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8篇,其中SCI论文7篇(影响因子均在3以上),省优秀成果奖4项;本院读研深造期间继续以第一作者贡献5份以上SCI论文百余篇。


图为公卫学子赴孝昌社会实践


如果说理论的更新来源于教材,那么认知的更新则源于对社会的真实体悟。从2012年至今,公卫学院接连获得国家级、省级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纸上得来终觉浅’,当我们走近农村,深入他们的生活后,才知道我们在实验室做的一个小的实验,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的‘燃眉之急’,感觉你自己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下子就被激发了。这个必修课上的特别值!”大四学生吕艳玲谈及实践感受,仍历历在目。


图为首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现场


学院重视实践+学生上进肯学=动手能力的质变效应。无论是数据分析亦或是实际操作,在本科的课程中学生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2018年4月,首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举行。来自全国31所设有预防医学专业高校的124名学生参加了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公共卫生学院以优异的表现,斩获一等奖。而在每年暑期,全国20国家实践教学基地都会“争着”打电话到学院要实习生。“他们的学生,上手快,我们不用操心。”简单的评语反映了学子们扎实的基本功。


2017年第四轮本科教学评估中,预防医学专业学科排名继续全国领先,成为全国唯一的“双一流”、“A+”学科。邬堂春说:“提高科研水平,扩展思维眼界,培育多元人才,这条育人之路上,我们永远是赶路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