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烹制牵动心弦的味蕾记忆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 记者 范千



“一树梨花压海棠,百景早餐定得尝”“人生若只如初见,喻园餐厅炸酱面”“在天愿做比翼鸟,来份西一粉丝煲”……有人说,在六识之中,味蕾的记忆往往最为深刻、最牵动人心。25个食堂,200多种随季调整的菜品的背后,是质朴的后勤饮食人冬淋冷水、夏临深灶,用心思考每一个烹制细节、用情烹制每一道华中大味道的精心付出。


订单之外的财鱼汤



“在食堂师傅和经理的帮助下,我口腔里的伤口逐渐好转了,现在已经可以尝试吃一些固体食物了。真的非常感谢食堂的阿姨和师傅,再次说一声谢谢!”4月2日中午,材料学院研究生李艳凯在白云黄鹤BBS上登出了一封感谢信,这封感谢信是写给集锦园食堂的。


原来,李艳凯前段时间刚做了颈椎手术,手术切口在口腔内,只能吃流食,术后恢复所需的营养很难得到保证。在医生的建议下,李艳凯找到了集锦园食堂。食堂经理向德鹏一听说李艳凯的情况,当即就接下了这个“病号餐订单”。


让李艳凯意外的是,除了他预定的流食,集锦园食堂还另外补充了一道财鱼汤给他。“术后多喝财鱼汤对伤口恢复有好处,所以我们每天又额外给小李做了一道财鱼汤。”与食材打交道多年,向德鹏深知财鱼汤的功效。财鱼汤熬了10多天,李艳凯想要来支付病号餐和财鱼汤的加工费,却被向德鹏拒绝了。“具体金额也不好衡量,我们只希望小李减轻些伤痛,也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其实,李艳凯并不是享受了食堂“特殊待遇”的唯一一人,不少学生在食堂都下过病号餐订单。东一食堂的甲亢病号餐已经持续了三年,几乎每顿饭,小炒窗口的厨师陈滔和董朝勇都要洗锅重来,用学生自带的专用盐现炒两道菜。而他们的想法却是无比简单的:“这些孩子离家求学,只有我们给他们做饭。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就会尽力满足。”


凌晨现发的香甜馒头



凌晨三点,东一食堂一楼蒸点窗口的丁银勇已经换上工装,开始了忙碌的一天。面团的打碱发酵是个技术活,只有大师傅可以完成,43岁的丁银勇从学徒成长为蒸点窗口的大师傅已经十余年了。


“我刚负责打碱的时候,发挥不稳定,偶尔碱放多了馒头发苦发黄,再试一次碱又放少了,馒头又有一股淡淡的酸味。那时候成天就想着怎样才能做出香甜的大馒头。”为此,上班时、下班后,他都不断尝试摸索,并且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学习。终于,带着用心做好每一个馒头的倔劲,他成为了蒸点窗口当之无愧的“顶梁柱”。


如今,蒸点窗口一天要消耗约250千克面粉,蒸出的上万个面点个个白白胖胖,味道香甜。每天早上近6000人次来到东一食堂一楼就餐,蒸点窗口最是火爆;每天下午食堂还没开门,师生又在食堂门口排起了长队,只为买到最新鲜出炉的面点。


“我们的手工包子馒头都是老面发酵的,比外面买的好吃多了!”看着热气腾腾的包子馒头和排队购买的师生,丁银勇的心里是满满的骄傲。


年夜饭上的椒盐带鱼



2019年除夕当天,200余名留校学子相聚百景园食堂,共庆新春佳节。餐桌上,从蒸肉糕到口味鸭,从豆瓣鲫鱼到蒜香排骨,20余种菜式很有地方特色。环境学院的倪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留校过年,没想到学校为我们准备的年夜饭如此丰盛。有一道椒盐带鱼外酥里嫩,让我想起了爸爸妈妈做的菜。”


春节假期本是团圆的日子,但为了照顾留校学子,百景园食堂一楼快餐组的厨师们却依然驻守在岗位上,连大年三十也不例外。来自孝感的黄文祥因为做菜技术好、水平高,和厨师长一起,被食堂经理王敏点名留下,共同担负起了假期七天全校师生的饮食工作。


实际上,年夜饭上的20多个菜品,是王敏很早就敲定了的,“学生们来自五湖四海,我们尽量做到让菜品丰富一些,让他们能吃到家乡的菜式,感受到家的味道。”听着有学生说“吃到椒盐带鱼想起了家里的菜”,黄文祥欣慰不已。


大年初七,孝感黄文祥的家里,一对刚满周岁的儿女终于盼来了爸爸回家团聚。在家待了两天,初九一早,黄文祥又回到学校继续工作了。


15年来,百景园食堂一直坚持为全校师生烹制年夜饭。快餐组的3位厨师在大年三十的晚上,为一批又一批留校学子做出了美味可口的佳肴。黄文祥说:“我喜欢学校的工作环境,也想踏踏实实把事做好,让学生们都喜欢吃我们食堂的菜,更希望那些过年回不了家的学生能聚在一起,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华中大团圆饭。”


进入朋友圈的番茄炒蛋



记者 刘涵木 摄


“又来啦?还吃番茄炒鸡蛋吗?”在东园食堂一楼清淡菜窗口,打菜员涂阿姨笑着对张同学说。而此时,张同学的身后已经排起了长队。“这个窗口的番茄炒鸡蛋最好吃,而且打菜阿姨也很厉害,总能记得我们爱吃什么菜。”张同学一边说,一边拍了一张番茄炒蛋的照片传到了朋友圈。


在这个窗口,吸引张同学和更多同学们的,不仅仅是一道番茄炒鸡蛋,更是窗口师傅们用心做好每一道菜、用心对待每一个人的情怀。打菜员涂阿姨如此,更多的食堂师傅都是如此,“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用心做好本职工作”是他们对自己的要求。


东园食堂一楼后厨主管毕龙杰从工作第一天开始就把“用心”当成了座右铭。清淡菜窗口是食堂的党员示范岗,2018年9月,刚到窗口工作的毕龙杰从最基层的的工种干起。在他的手上,摘洗的青菜一片黄叶子都不能有、切过的肉丝要粗细均匀、打菜的分量要保持一致、收桌子要眼疾手快……食堂经理李伟默默观察了他很久,“毕龙杰工作很用心、很细致,每天早来晚走,加班加点毫无怨言,有他在党员示范岗窗口,我们很放心。”


点滴用心聚起共同的信任。现在的毕龙杰已经成为了后厨主管,和他在窗口共事过的阿姨们依旧保持着用心对待每一个细节的习惯,党员示范岗也成为了窗口的招牌。“每个人都把负责的每件小事做好,咱们就能一起把窗口经营好。”毕龙杰如是说。



无论是练好功夫蒸出来的香甜馒头、具有家乡味道的年夜饭,还是走红朋友圈的番茄炒鸡蛋、特意熬制的财鱼汤,这些菜品和故事都只是校园餐饮的小小缩影。为了让师生吃上可口的饭菜,后勤集团饮食总公司招数频出,全面推进六勤管理(勤安防、勤规范、勤清洁、勤创新、勤检查、勤整理),不断调研学习,创新菜品种类,举办技能竞赛,实施明厨亮灶,狠抓食品安全,力求提高服务水平,努力为师生营造家的感觉。


“我们想得很简单,就是把学生当成家人,每一顿饭都是为家人而做。”后勤集团总经理助理、饮食总公司党总支书记李辉说:“只希望学生走出校园后,还能回忆起这份牵动心弦的味蕾记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