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施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教科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彭蓓)5月12日,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施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教育科学研究院705报告厅举行。项目主持人教科院院长陈廷柱教授,子课题负责人我校副校长许晓东教授、张应强教授、贾永堂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珏研究员、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亚敏教授以及其他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主持开题论证会。论证会开幕式由文科处处长刘久明教授主持。


副校长许晓东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历来强调高质量、有特色地推进文科建设,近年来文科发展卓有成效,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教科院在我校文科发展历史上多次实现零的突破,标志性成果整体走在学校文科发展前列。许晓东高度肯定该课题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希望课题组不辱使命、不畏艰难、不留遗憾,能够产出真正代表国家水平、切实服务国家决策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


陈廷柱代表课题组就课题申报时的基本考虑、课题立项之后出现的新情况、已开展的研究工作和较为棘手的问题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该课题以服务国家决策与教育实践为宗旨,遵循中国立场、问题导向的研究思路,坚持立足中国、服务中国的研究理念,力争提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中国路径与中国方案。子课题负责人许晓东教授、张应强教授和刘亚敏教授等分别就课题研究与国家政策的关系、课题研究的基点和侧重点等作了补充说明。


参加开题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会会长、《高等教育研究》主编、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刘献君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教授;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冯建军教授;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原办公室主任曾天山研究员。


与会专家围绕课题研究的总体设计和需要改进的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目标定位准确,技术路线清晰,分析视角可行,内容架构与方法手段合理,预期成果丰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学术价值。钟秉林教授代表专家组,也提出了完善课题研究的相关建议:注重教育现代化与建设教育强国研究的学理性与政策性的统一;突出教育现代化与建设教育强国研究的系统性,重点关注体制机制的现代化,兼顾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学段的研究;进一步关注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陈廷柱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感谢钟秉林和与会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课题组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方案。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小月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建议,并表示学院将会尽可能地为课题研究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期待课题组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关怀下,通过集体努力,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之路,为服务国家决策作出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