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健康研究所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生殖健康研究所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梦辉 刘和宇)随着时代发展,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的推进,计划生育的政策和内涵也发生变化。生殖领域研究方向从早期单纯避孕节育扩展到不孕不育、优生优育及生殖健康等方面的研究和服务。为响应国家号召,我校党委研究决定将“计划生育研究所”更名为“生殖健康研究所”。5月19日,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领导梁茜、张新亮参加活动。会议由生殖健康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叶波主持,全体来宾一起观看了生殖健康研究所发展历史专题片。



通讯员 张梦辉 刘和宇 摄


副校长梁茜宣读了《关于计划生育研究所更名为生殖健康研究所的通知》,并与副校长张新亮共同为生殖健康研究所揭牌。


张新亮在致辞中强调,此次更名对研究所的发展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希望研究所紧盯建设国际一流生殖健康研究所的目标,抓住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机遇,打造有自身特色的、一流的研究方向,制定“高峰计划”,努力增强国内外影响力,助力学科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年轻、朝气勃勃的教师队伍并积极提升科研实力,要着重打造自身的文化氛围与精神状态,以十足的信心,鼓足干劲,凝聚共识,谋划好未来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季维智、国家卫健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谷翊群分别致辞,表达了对生殖健康研究所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召开的祝贺,希望生殖健康研究所能够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顺势而为,不断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用踏实严谨的科研态度,力争建成国际一流的具有鲜明特色研究所,为我国的生殖医学基础和临床作出贡献。


生殖健康研究所所长廖爱华回顾了研究所历史发展的光辉历程,希望大家不忘初心,以“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态度,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打造一流的科研平台,吸引国内外优秀的青年才俊,凝练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方向,做出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力争将研究所建成国际一流的生殖健康研究所。


上午,季维智以干细胞与衰老为主题,给大家分享了如何使用灵长类动物胚胎发育实验来研究神经系统的发育、干细胞疾病、和帕金森疾病的研究,为在座师生开阔了干细胞疾病研究的新思路和视野。


下午2点,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复旦大学妇产科医院副院长李大金教授以“母-胎免疫调节机制研究进展”为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母胎免疫耐受中母胎免疫界面Tim-3和PD-1联合调节CD4+T的关系;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孙青原教授以“线粒体遗传方式和相关机制的研究”为题,着重提出了线粒体母系遗传并不是由于受精后精子线粒体被降解,而是由于受精前精子线粒体DNA被降解清除和受精后精子线粒体在早期胚胎中不均匀分布所致的观点;南通大学医学院院长孙斐教授作了题为“男性生殖健康的几个问题”的报告,总结了无精症检测方式主要包括精液常规、超声、激素、染色体异常、Y染色体微缺失等因素;南京农业大学熊波教授作了题为“染色体黏合蛋白在调控卵母细胞第一次减数分裂中的作用”的报告,提出了染色体黏合蛋白是卵子成熟的关键调控分子等观点。生殖健康研究所袁水桥教授、周立全教授、章慧平教授、相文佩教授、肖先金副教授依次分别作了题为“MFN2与nuage相关蛋白互做调控 mRNA加工及精子发生的机制”“组蛋白变体H3.3从精子发生到早期胚胎发育的功能研究”“环境或遗传因素影响斑马鱼胚胎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颗粒细胞和卵泡液来源的分子在评估卵细胞发育能力中的作用”“自内参DNA探针体系的构建及其在单基因遗传疾病无创产前诊断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完毕后,会场讨论热烈,为大家带来了科学研究最前沿的动态,有效促进了青年学术交流,达到了碰撞思想火花的目的,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学校与医学院职能部门领导、研究所全体师生参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