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老总走上高校讲坛 电气学院荣誉课程开讲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电气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郝云轲 程曜于)“不管是人生或职业发展,都是一场‘剩者’为王的长跑。跑得快的,不一定能跑得久;先得到的,不一定能够多得”。5月23日下午,可容纳400多人的电气大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一名特殊的导师带着丰富的内容、真实的经历和深厚的情感,正在讲台上给电气学院的同学们分享着自己的职业经历和人生感悟。这是电气学院荣誉学位明德板块“职业能力提升与实践”课程的第一讲,主讲人是学校首批校外导师之一,我校校友、湘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健君。



副校长、电气学院班级成长导师梁茜代表学校为湘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健君,副总监刘合鸣两位校友颁发了“校外导师”聘书。


梁茜代表学校感谢湘电集团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关注和支持。他指出,电气学院在学校率先开展“校外导师”工作,体现了电气争先、拼搏的精神。周健君、刘合鸣两位杰出校友能担任电气学院“校外导师”,既体现了湘电集团对国家人才培养的社会责任,也体现了校友对母校的情怀与反哺之情。梁茜希望双方以“校外导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让企业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周健君给到场所有同学赠送了《中国电机工业发展史》一书。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本书更加深刻地理解“制造强国”战略,更加全面地认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情况,将专业学习和时代责任紧密联系起来。


聘任仪式结束后,周健君为到场的同学带来了以“投身装备制造,实现人生价值”为题的课程。周健君于1993年硕士毕业后进入湘电集团,从基层技术员岗位做起,历经种种困难、磨练和挑战,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进步,最终成长为这家大型国有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表现出了爱岗敬业、务实担当、忠诚奉献等优秀品质和职业道德。他简要介绍了湘电集团的基本情况以及自身在企业的发展情况,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对职业生涯的感悟。他建议广大青年学生,一定要珍惜宝贵的大学时间,认真读书并积极参与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在学习和活动中逐步深刻认知自己、培养自己、完善自己,为大学毕业后正确选择就业、发挥专业特长、持续职业发展、实现人生价值做好充分准备。


周健君认为,作为华中大学子,扎实的学识还不够,应该要有开放的心态,要有责任和担当。“那些成功人士,都是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这种始终如一的精神激励着在座的各位老师与同学。在授课结束前,周健君认真回答了每一个提问学生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度交流,赢得了全场听课学生阵阵掌声。




据悉,自国资委、教育部今年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的通知》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并将电气学院作为首批重点支持试点单位。电气学院结合荣誉学位培养体系明德板块系列课程,聘请了一批热心青年学生工作、关爱学生成长的国企骨干和优秀校友,担任学院“校外导师”和“校外辅导员”,通过主讲荣誉学位课程、参加主题班会和班级研讨课等,更好地引导学生开拓视野、强化责任,将个人追求与国家需求相统一。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