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EXT托卡马克装置首次实现电子回旋共振加热
发布时间:2019.05.28

来源:电气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曦璇 李建超)5月24日,电气学院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在J-TEXT托卡马克装置首次实现电子回旋共振加热(ECRH),等离子体电子温度提升50%,成功突破1400万摄氏度,朝着先进物理实验研究迈出了关键一步。



ECRH系统



J-TEXT放电300千瓦ECRH注入功率效果



ECRH加热前后软X射线辐射剖面变化


电气学院J-TEXT装置是我国高校中唯一的大中型托卡马克装置,常规加热方式为欧姆加热。为有效提升J-TEXT装置运行区间,聚变所王之江、夏冬辉老师团队于2016年底启动了ECRH系统的研制攻关工作,并于2019年4月12日完成了系统的调试工作。在此基础上,通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对J-TEXT装置和ECRH系统运行参数进行了优化,于2019年5月24日下午成功向装置注入微波功率,观察到了明显的加热效果,完成了首次电子回旋共振加热实验。


电子回旋波具有功率沉积局域性好、耦合效率高以及发射天线可远离等离子体边界等优点,是稳态大尺寸超导聚变装置(如ITER、W7-X)及未来聚变示范反应堆优先发展的等离子体加热方法。今年以来,J-TEXT装置已顺利完成ECRH系统的调试工作和首次微波注入实验,下一步将重点开展高参数条件下的物理实验研究。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