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有约 | 寄语华中大毕业生:在最美好的年华做最美好的事情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宣传部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记者 粟晓丽  通讯员 黄满 谷宗洪 桂云凤


六月,是盛放的季节,又一批华中大学子背上行囊,踏上建功立业新征程。六月,也是留恋的季节,即将远行的华中大学子有太多不舍和依恋。


6月14日上午和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第二期、第三期“校长有约”座谈会相继举行,校长李元元、副校长梁茜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毕业研究生代表、毕业本科生代表相聚一堂,共话青春报国志,同叙师生家国情。



图为第二期“校长有约”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义楼问道厅举行。



图为第三期“校长有约”在大学生活动中心620会议室举行。


李元元寄语毕业生们:“一所学校的声誉,是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们共同锻造的。今天,你们是华中大的学生;明天,你们就将拥有‘华中大校友’这个光荣的身份。母校希望你们,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做最美好的事情。”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无论是本科学习的四年、五年,还是本硕学习的六年、七年,亦或是本硕博学习的八年甚至更长时间,站在毕业的路口,再回首,都有些匆匆一瞥的感慨。那些藏在心底的话,娓娓道来,都是最真心的表白。


电气学院博士毕业生朱乔木说:“华中大不仅将知识与技能传授于我,更教会了我为人治学。作为华中大学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母校有足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法医学系博士毕业生肖超说:“在这里,我收获了学识和爱情,实现着人生的理想和目标,华中大已经成为我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基础医学院博士毕业生汤惠说:“在校期间我顺利结题了自己作为负责人的国家青年基金项目,参加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面试,感谢学校给予我的一切机遇与成长!”



图为毕业研究生代表向校长李元元赠送手绘作品。


建规学院硕士毕业生王玥说:“最让我难以割舍的是最可爱的老师们。每一个华中大学子都是一棵带着华中大灵魂的树,无论我们扎根何处,总有一条根指向1037号森林。”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硕士毕业生高培源:“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深深眷恋的华中大,才让我们收获了知行合一、求实创新、敢于担当、敢闯敢干的华中大精神。”



图为毕业本科生代表向校长李元元赠送祝福卡片。


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生熊梦旭说:“东九楼的玉兰、青年园的树影、校史馆的银杏、醉晚亭的初雪,流转了1037号森林的四季,留下我青春的诗与印记。I love you,HUST!”


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毕业生李明慧说:“母校是晨间的光,是傍晚的风,是午后林间的鸟鸣。离开母校,我就多了一个故乡。”


……


听了毕业生们的“表白”,李元元欣慰地说:“在华中科技大学,最引以为傲的,是一届届厚德励志、勤学致远的学生;最值得尊敬的,是一批批笃志学问、潜心育人的老师。面对这样的学生和老师,我们要办最好的教育,给学生最好的培养,做到‘以生为本,爱生如子’,以对学生深厚的感情,推进先进办学理念落实落地。”


追求同一个梦想,有你,有我,有他,有大家


共建新时代卓越华中大,是所有华中大人共同的目标与梦想。即使将要远行,华中大的建设发展依然是毕业生们最真诚的牵挂。毕业生们结合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感受,细细道出所思所想,希望“为母校发展献一策”。



图为毕业研究生代表踊跃发言。


——为了“让学在华中大的品牌更响亮”,毕业生们希望,学校面向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调整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加强学科交叉学习、实践认知学习、专业实战演习和就业择业引导。


李元元指出,要让优质学科资源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相关部门正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即将出台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新规定;还要引导同学们读好社会这本“无字之书”,增加对国情、社情和民情的了解,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为了“让文化素质教育的旗帜更鲜艳”,毕业生们希望,学校充分挖掘自身文化精华,提升校园文化活动质量,持续讲好华中大故事,不断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


李元元强调,一所大学没有完备的人文艺术学科,就构不成完整的大学教育;人才培养没有人文滋养,就不是完整的培养体系。学校人文艺术学科要抓住发展机遇,结合工医优势,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让学生得到人文艺术滋养。


——为了“让创新创业教育的名片更闪亮”,毕业生们希望能让学子更多地走进科研大平台,也希望学校能充分考虑创业梦想与学习科研的平衡。


李元元指出,华中大历来重视既要把论文发表在学术期刊上,也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推进重大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梳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主流赛事和活动,引导学生有效参与。



图为毕业本科生代表踊跃发言。


——为了“让森林大学的颜值更靓丽”,毕业生们希望进一步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育科研环境和宿舍环境,做好校园规划和绿化维护,设立宿舍公共空间交流区域等。


李元元指出,学校目前正在加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实现“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五年发生根本性变化”,规划建设游泳馆、音乐厅、大型生活服务区等公共设施。


——为了“让开放办学的大门更宽广”,毕业生们希望,学校能提高出国交流项目的宣传引导和跟踪服务,增加出国交流机会,开展更多双向交流活动。


李元元强调,对于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校既要做到“走出去”,也要更多开展“引进来”,积极实施中外合作办学,让更多华中大学子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国际名校的教育,推进华中大国际化进程。


……


还有许多来不及说的意见与建议,都是对母校最深情的期盼与凝望。无论身处何地,华中大的发展,都是每个华中大人的牵挂和惦念。


青春奋进正当时,风劲扬帆再出发


曾经,青春在华中大相逢,有最美笑容;如今,青春在华中大再起航,去勇敢地追求未来的梦。别离之际,毕业生们给母校送上赠言;李元元也代表学校,给即将远行的学子们提出最真切的期望。



图为校长李元元给毕业生赠送《大众哲学》一书。



图为校长李元元给毕业生赠言。


李元元说,同学们在发言中畅谈大学生活感悟、展望个人未来发展、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对母校的热爱与深情,华中大向大家致谢。学校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其融入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之中。


 

图为校领导与毕业研究生代表合影。


李元元希望毕业研究生在人生新旅程上,不忘初心、守住良心、满怀信心。他指出,大家要保持“学在华中大”的优良传统,保持读书的好习惯,读经典、读原著、读历史,读“社会”这本无字之书,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事,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受教育、长才干,真正巩固理想信念之基,保有初心不变;要常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有“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行正道、做正事、树正气,努力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华中大人,坚守道德良心;要保持终身学习的意识和务实求精的匠心,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在学习与奋斗中提升信心。



图为校领导与毕业本科生代表合影。


李元元也希望本科毕业生在朝着梦想奋进的新征程上,做坚定的追梦人、坚实的筑梦人、坚毅的圆梦人。他强调,大家要立志高远,胸怀爱国爱民之情,肩负时代使命,坚定与新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做勇往直前的追梦人;要有是非之心、羞恶之心、感恩之心,明德修身,察世间冷暖,感民众忧乐,做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筑梦人;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立足于身边的“小目标”和微事务,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人。


                                                                                                                                                          图片由记者朱必勇、辛国胜拍摄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