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包揽“互联网+”大赛湖北省复赛高教主赛道冠亚军
发布时间:2019.08.04

来源:教务处 编辑:潘梓萌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7月31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全省各地高校156个项目进行省赛的最后现场比拼,争夺进入全国赛的入场券。



大赛湖北赛区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二级赛制。自今年4月开赛,全省各地高校累计参赛项目4.08万余个,参赛学生17.4万人,参赛规模再创新高。我校在前期举行的校级初赛中,共有360个项目、1535名学生及校友报名参赛,最终11个项目代表学校闯入湖北省复赛,入围省级复赛项目数量全省并列第一。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全球首创的全数字PET系统及产业化”“开关磁阻电机电控产业化”两个项目包揽主赛道冠亚军,在参加的“创意组”“师生共创组”“成长组”三个组别中,全部排名第一。“绿草成纤:中国草变致富宝”摘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亚军。共有6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晋级项目总数并列全省第一。


我校参赛项目质量高,真正做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充分体现了相关学科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师生共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长期积淀及成果,受到各方好评。


金奖项目“全球首创的全数字PET系统及产业化”历经19年产学研,走出了一条完全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突破了国外企业在重大医疗装备方面的封锁和垄断。生科院博士张博在比赛现场动情地讲到,从自己2005年本科一年级进入谢庆国教授实验室至今,他将自己14年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全数字PET事业,全场自发响起热烈的掌声。


“开关磁阻电机电控产业化”依托我校电气学院全国唯一的电机实验室,20余年专注开关磁阻电机研发,承担了国家开关磁阻电机重大专项70%以上的项目,培养了一大批电机电控行业优秀人才,并培育孵化出了深蓝动力这样优秀的校友初创企业。


“答尔文:复杂场景下的文字图像识别云平台”参赛学生团队在2019年国际顶级文字检测识别比赛中摘得5项冠军,发表了25篇顶级学术论文。依托电信学院白翔教授团队,成为全球场景文字识别领域的领导者,其开源算法及相关技术被政府及国内外各大知名企业应用。


“有机多孔吸附储氢材料产业化”聚焦氢能源汽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相关研究成果依托化学学院及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正在产业化。“绿草成纤:中国草变致富宝”通过生科院余龙江教授团队绿色生物脱胶技术的产业化,帮助革命老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一群博士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知识才干,思想得到洗礼。“我是你的眼:启明导盲智能多维应用系统”关注社会中的盲人及弱势群体,为他们在社交、娱乐、教育、出行等方面提供技术和志愿者帮扶。


我校“互联网+”大赛参赛组织工作由教务处统一领导,启明学院具体实施,有关部门和院(系)密切配合。教务处、启明学院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开展。先后召开全校动员会,走访校内实验室、校外工研院及校友企业,在生科院、管理学院、建规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等单位召开宣讲会。邀请校外企业家、投资人来校开展创新创业讲座、创业辅导、举办训练营。以“互联网+”大赛参赛为契机,搭建了一个面向全体师生、校友,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及推动成果转化的平台。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自2015年创办以来,前四届累计有逾500万大学生、120万个项目团队参赛,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截至目前,第五届大赛报名人数已突破460万人,参赛项目逾100万,90余个国家报名参赛。全国总决赛将于10月上旬在浙江大学举行。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