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中收获三项冠军
发布时间:2019.08.27

来源: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机械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8月20日至25日,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校学子在不同的竞赛单元收获了三项冠军。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张潇、何赫、郭陈凤、彭睿旻在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暨第三届中国脑机接口比赛中,获得了技术赛“P300无训练数据”的单项第一名;由金雪晴、匡雅琴、韩云蕾、刘伟、陆宏智、杨富建等本科生组成的团队荣获“京天杯”自动驾驶组赛项的冠军。机械学院iRobotCNC团队在共融机器人挑战赛双臂协作组中蝉联冠军。



脑-机接口(BCI)是指通过对神经系统电活动和特征信号的收集、识别及转化,使人脑发出的指令能够直接传递给指定的机器终端,从而使人对机器人的控制和操作更加高效便捷,现已广泛应用于助残康复、灾害救援、娱乐体验等多个领域。而“P300无训练数据”赛题要求在没有当前用户训练数据的情况下进行建模,在伍冬睿教授的指导下,学院参赛团队采用自行研发的迁移学习算法,克服了诸多难题,在现场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该单项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京天杯”系列比赛属于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的赛项,本次自动驾驶比赛的赛题内容是模拟城市道路场景,参赛队伍使用韩国ROBOTIS公司的TurtleBot3-Burger来完成比赛。在钟胜教授、郑定富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学院参赛队作为场上唯一从起点跑到终点的队伍,以绝对优势取得了预赛第一名,并在22日的决赛中再次发挥出色,以优异成绩勇摘桂冠。



共融机器人挑战赛双臂协作比赛重点考察各参赛队伍为完成双臂协作装配任务而开发的3维视觉识别、力控制、双臂协作、自主避障等算法的先进性。在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欢副教授带领下,团队以总分9118分、领先第二名2870分的优异成绩蝉联冠军。


据悉,世界机器人大赛作为世界机器人大会同期举办的活动,自2015年起已同期举办了四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近8万名选手参赛,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赛事。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