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工作会议师生凝聚共识加快内涵发展实施倍增计划
发布时间:2019.08.28

来源:宣传部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加快内涵发展  实施倍增计划

2019暑期工作会议师生凝聚共识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8月25日至26日,学校2019年暑期工作会议召开,师生代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推进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凝聚起加快内涵发展、实施倍增计划的共识。



2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主持大会开幕式,强调此次会议是落实中央部署,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前的学习会;是发扬学校传统,开展教育改革大讨论的动员会;是加快内涵建设,实施学校发展倍增计划的布置会。



校长李元元以“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主题,作了学校发展战略报告。他分析了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11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与经验,并指出了学校在优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水平、科学研究引领、国际化建设质量、资源筹措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


他强调,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新时代卓越华中大,学校制定了传承“一个模式”、部署“六大战略”、紧扣“五位一体”、致力“六大任务”的发展路径,即传承“矢志一流、理念先行、平台聚人、团结务实”的华中大发展模式,实施“德育为先、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开放活校、文化荣校”的发展战略,以高水平的学科群、高层次的人才队伍、高起点的创新基地、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水准的国际交流合作“五位一体”建设为抓手,明确“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改革开放、实现双力倍增、进入领先方阵、做到三个满意、跨入世界一流”的发展任务。他还重点就“双力倍增”计划,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资源筹措与校园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发展倍增目标和创新举措,并就学校近期重点谋划和推进的工作进行了说明。他强调,实施“双力倍增计划”,推动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倍增,是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学校发展提质、提速、提效的重要保证。



25日下午,来自工科、医科、文科、理科的4位单位负责人作了交流报告。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陈晋分析了学院发展面临的形势,表示将瞄准国际水平,确定发展方向,通过打造学院共同体,争创一流电气学科。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指出,面对新医科建设的历史机遇,要发挥同济医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深厚优势,推进一流医学学科和一流医学院建设。社会学院院长丁建定介绍了社会学科的发展历程及基本成效,表示面对新时代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将增强比较优势,弥补发展短板,促进学科建设更上层楼。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斌对数学学科的发展机遇、现状及差距进行了分析,表示将努力将数学及统计学学科的地位提升至与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匹配的水平。



26日上午,与会代表分为8个小组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校长的主题报告定位有高度、谋划有战略、实施有举措,既高屋建瓴描绘蓝图,又求真务实发力精准,令人振奋、催人奋进;4位院系负责人的交流报告既展示发展成效又直面短板不足,瞄准大势定目标,结合实际定步骤,具有典型性和借鉴意义。


26日下午,能源学院院长罗小兵、材料学院院长周华民、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协和医院副院长金阳、新闻学院教授陈先红、同济医院副院长朱文珍、环境学院院长杨家宽、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熊伟分别代表小组作了发言。他们围绕新时期学校发展建设提出了系列意见和建议,如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接国家需求和资源,开展针对性科学研究;推进大平台共建共享共用,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实施专项培育计划,注重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发展格局,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强校友工作,增强办学资源筹措能力;加快学校基础环境改善,建设美丽校园等。



邵新宇作了大会总结讲话,对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推进实施“双力倍增计划”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努力赶超一流成为一流是华中大的发展目标,要保持先进性,认清大局、把握大局、服务大局,持续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发展。第二,到本世纪中叶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是华中大的长远目标,要强调战略性,抓住创新关键、明确前进方向、抢抓发展资源、延揽优秀人才,善于谋局。第三,对接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要发挥主动性,做好基础工作,从学科、平台、空间、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服务立德树人,积极布局。第四,在当前学校面临诸多发展困境的情况下,要增强协同性,在思想、体制、结构等方面,勇于破局,聚合发力,促进民生。第五,安全稳定是实现倍增的基础和前提,要提高预见性,把握办学方向、筑牢思想阵地、抓牢思政工作、保障校园安全,防范扰局。


图片由记者朱必勇、刘涵木、程亚楠拍摄。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