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浩渊)11月12日,2019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学子再创佳绩,25支参赛队取得了4个国家一等奖(湖北省高校第一)、5个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由2017级本科生彭鹏、刘诗怡和张昕组成的参赛队,获得了本科组MATLAB全国唯一创新奖。这是我校自1995年参赛以来,首次获得MATLAB创新奖。 这也是我校在2017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首次获得本科组高教杯后,再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的一项重大奖项。


本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赛题共三题,比往年增加一题。赛题主要是由工程技术、管理科学等领域的实际问题简化加工而成,有强烈的实际应用背景或应用潜力。参赛队员要在74小时内完成从选题、查阅相关资料、结合实际问题灵活应用数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知识,建立所选问题的理论模型、理论求解思路,并利用所给数据或查阅的资料数据,通过计算机编程对模型进行求解、评估与改善。三位参赛队员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分工合作,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完成一篇研究论文。在竞赛期间,参赛队员不能与队外任何人讨论赛题。赛题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评审专家以假设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表述的清晰程度等标准评选出一些优秀的参赛论文。


我校2019年度的大学生数模竞赛活动组织从4月份启动。在教务处、启明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指派专人负责竞赛活动的组织、培训和指导工作。他们利用暑假业余时间为学生开设竞赛培训讲座,并通过校内选拔赛优中选优,最终选拔了75名选手,组成25个队伍参加了此次全国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始于1992年,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是首批列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的19项竞赛之一。竞赛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综合数学建模能力为宗旨。此次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及美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内外1490所院校/校区、42992队(本科39293队、专科3699队)、近14万人报名参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