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教务处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月26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义楼问道厅举行。5个单位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作典型发言和经验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参加研讨会。



记者 辛国胜 摄


研讨会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情况。我校于2019至2020学年度秋季学期在全校范围内启动了课程思政建设专项行动计划。该计划要求各院(系)根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要求,科学设计思政教育内容,现阶段以学科专业导论类课程为重点,打造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专业课程和示范课堂。


第二临床学院袁响林教授以“健康中国,薪火相传”为主题,介绍了该单位依托“医学导论”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举措和相关经验。该课程以健康中国为主线,围绕医学发展历史、医学学习、疾病治疗、医学人文和医患关系等多个专题展开。院党委书记、院长共同走进“医学导论”课堂为学生讲授第一课。院士、名师、知名学者纷纷加入到“医学导论”的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师生一起重温医学、医学院、医院发展历史,共同展望健康中国战略。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涛以“使命担当,课程育人”为主题,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该院以“供给侧改革”促进课程授课模式转变,充分利用网络宣传平台,提高课程传播广度和深度。学院实施了全员育人之“128计划”,通过学术领航、大师引领、朋辈帮扶、科教协同等各种形式推动师生共同体建设,推动课程育人和全员育人任务的落实。


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华君结合学科特点,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主题,从学院的顶层设计、“新闻学原理”的教学创新、学生的效果反馈、未来的发展规划等角度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学院党委组建专班设计课程,深挖课程教学中的育人元素,创新“场景教学”“专家教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小组”等教学方式。经过调研访谈,完成8000多字的“‘新闻学原理’课程思政学习需求调查报告”,为保证课程思政实施效果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建规学院副院长谭刚毅以“行走的课堂,谱写美丽中国梦想”为题,介绍了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通过对教育的概念和世界高校发展进行溯源,从学理上阐述“育人”是教育的本质,突出强调了课程思政是育人体系不可或缺的环节。该院充分利用建规类专业设计课程、实习实践多的特点,打造实践教学“行走的课堂”,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正确认识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和明晰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亚莉以“选修课程中思政元素的组织与呈现”为主题,以“深度中国”课程为例,介绍了思政类选修课如何破解“思政问题整体化与课程思政分殊化”“思政需求多样化与思政课程格式化”“思政教师专业化与课程思政跨学科”三个矛盾;以及如何站在品牌建设传播的角度,通过视觉识别、理念识别和行为识别的方式打造“深度中国”课程。该课程以“常驻+特邀”形式组建教学团队,将最新的研究成果、时政热点和实践经历引入课堂教学,保证了教学内容常讲常新。


交流互动环节,电气学院、计算机学院、社会学院等院(系)也对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马建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课堂教学中自觉融入思政教育元素,是我校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和优良传统。课程思政建设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各院(系)应做好总体设计,形成具有本单位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他强调,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教师。各院(系)要落实我校“本科五十条”中有关要求,通过定期培训与交流,牢固树立广大教师课程育人意识,丰富和提升其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与能力。马建辉还强调,各院(系)党委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要以专业教育为载体,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会议由教务处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本科教学单位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