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语问学论坛】专家学者聚焦“新材料+”发展与规划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科发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进俊)新材料产业已成为支撑国家创新和竞争力的核心力量,材料科技前沿发展为诸多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材料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11月28日,第六期梧桐语问学论坛“新材料+”专场举行。论坛聚焦“新材料+”发展战略,规划重点发展领域,凝练重要科学问题,以提升我校“新材料+”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校领导李元元、张新亮、解孝林参加活动。



本期论坛由科学技术发展院主办,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校长李元元院士在“新材料+——思考与规划”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我国新材料+的发展态势和我校新材料+领域的发展现状。他指出材料是世界各国必争的战略性基础产业,材料学科是工科之基石、理科之纽带。我校在新材料相关领域的学科布局较为全面,优势比较明显,拥有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在基础理论研究、材料加工成形、新能源及光电信息材料等领域成果突出,亮点纷呈。针对目前存在的重大项目和成果偏少、领军人才稍显不足、学科交叉研究广度和深度不足、公共平台建设不足、新材料领域国内国际知名度不足等问题,学校将进行顶层设计,构建“新材料+”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攻关大平台:成立跨领域的战略咨询委员会和“新材料+”研究院,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攻坚国际前沿领域;加强公共测试等平台建设;加强学术交流;设立新材料专项定向资助体。通过有组织创新,大幅提升“新材料+”相关领域研究水平,促进材料学科尽快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推动学校整体进入世界一流。




记者 辛国胜 摄


副校长张新亮教授主持上午的主题报告。副校长解孝林教授、材料学院翟天佑教授、物理学院高义华教授、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李振环教授、光电信息学院唐江教授、机械学院陈蓉教授、生命学院杨祥良教授、同济医院王琳教授、材料学院史玉升教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韩宏伟教授、电气学院蒋凯教授等,分别从高分子复合材料、能源材料、光电功能材料及器件、材料极端力学、微纳制造,纳米药物、生物材料及生命器官增材制造等学科方向介绍相关领域的发展及工作。材料学院黄云辉教授通过介绍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Goodenough教授的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重大发现,阐述了材料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学科交叉对创新的影响。


下午论坛交流报告会由材料学院院长周华民教授主持。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军教授,同济医院陈红教授等24位专家学者,与大家交流了各自的研究工作同时表达了合作研究的意愿。


学术交流环节讨论热烈,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新材料+”论坛为我校学科交叉特别是医工、医理交叉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为学者们的合作研究提供了机会,通过多学科协同合作攻关有助于产生原创突破性科研成果,有助于推动我校“新材料+”相关学科的交叉与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我校科学研究水平。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