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非金属活性中心人工酶的构筑及手性生物合成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庆玲,吴疆鄂)12月7日,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吴钰周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年度“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非金属活性中心人工酶的构筑及手性生物合成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处长王德平、专项主管曹芹、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责任专家、咨询专家组专家、项目组骨干和主要研究人员等共计30余人参会。会议由科发院副处长周光勇主持。



  “非金属活性中心人工酶的构筑及手性生物合成研究” 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四川大学、深圳华大基因共同申报,项目实施周期为5年,项目总经费为476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该项目的启动实施,将有助于构建高效高选择性的合成生物系统制备重要的手性化合物,为生物发酵法绿色化生产手性药物中间体奠定基础,对医药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邀请并聘任上海交通大学院士邓子新、东南大学教授何农跃、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范青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研究员刘文、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王江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海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亚军、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许平、清华大学教授罗三中、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何进、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杨祥良担任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专家。


  科发院院长朱宏平致欢迎辞,衷心感谢科技部和各位专家在项目组织申报过程中给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恳请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把关实施方案;同时要求项目组根据专家意见,完善实施方案,强化与各参与兄弟单位的协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项目任务;学校也会在管理、平台、经费等各方面发挥保障和支撑作用。


  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锦涛介绍了化学与化工学院无机与化学生物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指出近年来化学生物学作为优势专业发展迅速。学院大力引进优秀青年科学家,也积极为青年科学家的科学研究和学术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王德平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鼓励项目组成员“甩开膀子加油干”,破除唯论文、唯帽子的思维,认真完成项目任务书的研究内容和指标,努力实现在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并最终推动于合成生物学相关产业的发展。


  邓子新表示人工酶的构建意义重大,手性生物合成事关国民经济,希望项目组成员携手攻关、全力以赴,希望相关部门、与会专家学者对项目的实施给予大力支持。



  项目负责人吴钰周教授围绕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和技术路线、研究内容、组织实施方案、研究团队和基础、预期成果与风险以及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和说明。与会领导及专家对项目的组织管理、实施方案、应用实践部分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同时,专家也结合各自领域研究经验,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科学和技术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经质询答疑和综合指导评议,专家组认为项目目标明确、方案合理、思路清晰、进度计划安排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项目团队的骨干成员还有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钟芳锐、廖荣臻,生命学院谢尚县,以及四川大学王天利和华大基因行磊、赵伟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