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说】蔡建明:人没到,办公室和实验室都安排好了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宣传部 人事处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雯怡)收到参加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届“东湖论坛”的邀请时,蔡建明正在德国乌尔姆大学从事研究工作。这份“英雄帖”来自物理学院原院长陆培祥教授,信件诚挚地邀请蔡建明来华中科技大学看一看,并表示会创造一切必要条件支持年轻人“长起来”。



蔡建明2002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奥地利科学院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研究所、德国乌尔姆大学从事研究工作。


当时,蔡建明对“东湖论坛”没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对华中科技大学却早有耳闻。带着对未来的憧憬,他如约而至,并再次被“森林大学”的揽才诚意所打动。“学校对人才引进是很认真的,并不只是关注人才引进的数目,而是实实在在地考虑到了年轻人回来以后的发展,并愿意为他们搭建发展的舞台。我决定回来!”


2014年10月,蔡建明收拾行囊返回武汉,加入物理学院。“人还没到呢,学院就已经将我的办公室和实验室都安排好了。”实验室要从零开始建,研究团队也得招兵买马,对于初来乍到的他来说,这些都未曾带来困扰。“当时物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刘会平,一直积极帮我物色、推荐优秀的学生。周泽兵教授直接就把自己刚招的两名研究生转给了我。”为了让初来乍到的蔡建明顺利融入华中大科研圈,学院和学校一路开“绿灯”,在经费、场地、人员上给予了充分支持。


蔡建明坦言,在“扎根”学校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困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因为学校总是全心全意地为教师着想,想方设法解决困难。“人事处像我们新进教师的‘娘家’,事无巨细,为我们排忧解难。”一个个贴心的举措让蔡建明感到踏实,更让他坚定了在学校发展的信心。


短短5年,实验室平台建设、队伍建设都逐渐步入了正轨,蔡建明已经以华中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5篇论文。他说自己对人才培养的责任意识、对学术科研、学科建设的担当意识都有了增强,在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学院工作方面也得到了锻炼,这一切都得益于学校多年来对人才引进的真抓实干,以及为人才搭建的发展平台。


下一步该怎么走,蔡建明已胸有成竹,现在他正带领着年轻的团队瞄准量子传感与量子测量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挑战,潜心钻研,力争取得重要的突破。


蔡建明现任物理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量子测量与量子信息方向的研究,致力于发展量子传感与量子测量的新原理与新技术,并探索其在物理、材料、生物医学等交叉领域的应用;已在Nature Physics、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 Rev. Lett.、Phys. Rev. A等国际物理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