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聚焦问题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确保高效整改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晓春 徐丹 杨欣可 刘继鑫)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实际出发,在近期开展的主题教育中紧扣主线,落实责任,高质量学习,高水平调研,高要求检视。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聚焦问题,确保高效率整改落实,聚焦师生、群众的所急所盼难题抓整改,努力让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师生的生动实践。面对光电信息大楼公共资源、公共管理,公共事务等方面的新矛盾、新问题,以及协调管理带来的新挑战,进行统一协调,成立联合管理委员会,制定议事规则,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家具采购、通风橱建设、展厅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推动光电学科一体化整体融合,比如人员互聘、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统筹共管等。




2019年7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与光电信息学院共同搬入光电信息大楼。光电信息大楼搬迁工作任务紧,要紧密配合学校学科布局以及游泳馆建设;人员多,涉及5000多学生,近400名教师与团队;实验设备精密,多个公共平台建设和教学实验平台搬迁等等,搬迁工作复杂、庞大,借由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契机,成立专门的管理委员会,统筹两个单位师生的意见建议,针对方向凝聚、团队融合、平台建设、安全健康、后勤保障等多个方面问题进行高效率整改落实,目前在多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自2019年7月15日起,研究中心派出物业服务小分队进入新大楼每日开门、开窗通风,同时购置一批绿萝、活性炭放置在房间及公共区域内,辅助空气污染治理;在行政和部分研究团队搬入新大楼之前,委托专业环境治理公司对相关区域、房间进行治理,并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甲醛等相关指标进行检测,同时购置一批空气净化器并投入使用;对地下车库采取借用大型轴流风机,启动排烟风机等排风措施,同时放置一批绿萝,逐步减少空气污染;督促物业加强大楼的安保和人员管理,定期进行督查和抽查相关物业人员;请安保人员对新光电大楼还没搬过去的房间进行开窗通风换气。


研究中心现已对大楼内空气污染逐步清除,达到“宜居”环境要求。


在实验平台及用房方面,研究中心针对新大楼搬迁、用房分配工作多方征求意见,出台相应举措。



为保证师生搬迁工作顺利进行,技术支持部出台设备集中处置程序和管理办法,统一部署设备集中处置程序进行搬迁指导。按照9大研究方向将教师办公室、研究生工作室以及科研实验室面积进行统一分配,通过论证评审已邀请多家家具公司进行样板间装修和设计,方便教师办公室的规划和设计。


同时,开展探索公用房收费成本分担机制,制定了《公用房分配办法》《科研用房收费管理办法》等文件,在校财务处开设专门账户,已开始收取房产资源使用费。


目前,研究中心、光电信息学院全体行政、技术支持、大学生公共项目实验室、教学实验中心和首批科研团队已入驻新大楼,正常开展办公和教学、实验工作。



另外,聚焦后勤保障、公共文化交流空间建设等方面问题,积极呼应师生关切。为加强新大楼公共文化交流空间建设,拓展公共交流区域,打造公共文化、科研交流空间,新大楼管理委员会正有序开展新光电大楼展厅、公共空间、师生活动区整体规划。目前物业管理团队已经进驻,设置快递服务点,完成非机动车棚、智慧教室、茶水间建设规划并启动建设。


已经带着科研团队入驻光电大楼的熊伟教授说,这里空气净化工作、消防安全等后勤保障都做得非常好,令他十分自豪,希望在不断深入的整改中,加快饮用水、茶水间等的设置工作。研究中心17级硕士马镱文说道,新大楼为大家提供了公共休息区域,使得我们学生们在科研之余可以有一个休息放松的地方,同时,这段时间以来,明显感觉大楼这边的室内绿植开始增多,总体来说,她对于实验室的新家感到非常满意,也希望它之后会越来越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