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参与研制的技术试验卫星“天琴一号”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凯)12月20日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此次任务同时搭载了主载荷由我校物理学院引力中心与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天琴中心共同研制的“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发射后891秒,“天琴一号”正常入轨,电源开机正常。



  “天琴一号”是首颗由国家立项、高校牵头的技术试验卫星、同时也是首颗由国家立项面向未来引力波空间探测技术试验卫星,该卫星的成功发射意味着中国酝酿近20年、且于5年前正式推出的天琴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正式进入“太空试验”阶段,中国人自己的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方案距离实现又推进了一步。


  “天琴计划”是我校罗俊院士2014年3月在我校的一次国际会议上首次提出一个科研计划。根据该计划,我校物理学院科研团队与中山大学团队组建研究小组开展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任务的预先研究,制定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的实施方案和路线图,提出“天琴”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该计划具体为2035年前后在距离地球约10万公里的轨道上,部署三颗全同卫星构成边长约为17万公里的等边三角形编队,在太空中建成一个引力波天文台,探测引力波。


  2016年2月21日,“天琴计划”团队正式发布天琴计划实施路线图“0123计划”,该计划将用15年到20年发射卫星上天。据介绍,这套“0123计划”技术路线图,采取“沿途下蛋”分步实施,利用可靠、经济、科学的手段展开技术攻关和在轨验证,稳步推动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走向成熟,最终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


  据悉,自1994年开始,罗俊就在我校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开始布局空间引力波探测研究。2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攻克了空间惯性传感器,星间激光干涉测距,无拖曳控制等若干关键性技术,储备了一批优秀人才。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