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故事】被深藏的那五天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43年前,他们是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前往天津自动化仪表厂实习的一群大二学生,却在不经意间成为当地口口相传的“华中工学院抢险队”。


43年来,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并将当年患难与共的故事深藏心底。


被深藏的那五天


——自动化仪表74941班抗震救灾记


■ 记者 范千 粟晓丽


12月5日,河北唐山发生4.5级地震。看到新闻的一瞬间,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退休教师黄曰怀心中一紧,虽然震级不大,老人家依然很担忧。“43年前的唐山大地震,我们也是亲历者啊。”


43年前,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仪表74941班的同学们组队前往天津自动化仪表厂实习,他们的故事是这样的……


凌晨3时许,楼塌了


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53.8秒,东经118.1度、北纬39.6度,在距地面16公里深处的地球外壳,中国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一带突然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23秒钟后,唐山被夷成废墟,罹难场面惨烈,为世界罕见。从渤海湾到内蒙古、宁夏,从黑龙江以南到扬子江以北,这一华夏大地的人们都感到了异乎寻常的摇撼,一片惊惧。



图为地震后的天津市。


距离唐山不远的天津市,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仪表74941班的同学们结束了一天的实习,刚刚进入梦乡。窗外下着的瓢泼大雨,让实习队带队老师刘纪明睡得很不安稳。


突然,“轰隆隆的火车声”由远及近,越来越大。天空泛起了橘红色,吊灯开始猛烈晃动,脸盆上下乱跳,双层架子床也在跳。


“大家快起来,房子要垮了!”睡在上铺的杨建立刻意识到是地震了,迅速跳下床大喊:“地震了,快起来,跑出去!”


住在二楼的任课老师佘杏元也发现情况不对,连忙喊醒了睡梦中的女同学。


李忠心是摸着楼梯跑下来的,乐梅芳是裹着被子从楼梯上滚下来的,郭黎连鞋子都没来得及穿。留在最后的佘杏元后脚刚踏出宿舍楼,楼就塌了。


“快请华中工学院抢险队帮忙!”


“请帮帮我,救救我的家人!”同学们刚在楼前的空地上集中,相互检查是否受了伤,一个光着膀子、浑身是灰的男人就急匆匆地跑过来呼救。


刘纪明和班长马玉春赶紧清点完人数,立马和几个男同学一起冲向了来人的方向。一栋三层的老房子屋顶坍塌、瓦面散架,三角形屋架全压在二楼,那人指着废墟说老婆、孩子都在里面。


没有工具,男同学们用手搬开碎石和木架,才看清楚是一位妈妈把女儿藏在身下,用身体扛起了一块坍塌的屋顶。


“心里着急啊,只能加油抢时间救人。”终于,在同学们你扛我抱的忙碌中,母女三人被救了出来。伍德明背起孩子的母亲,姚桐利和另一位同学从旁协助,以最快的速度奔向最近的天津市公安医院。


“湖北路也有一处房子倒了,埋了很多人!你们去救救人吧!”“那栋六层的房子被震得只剩下一层了!你们去看看!”……附近居民看见这一队有组织的年轻人,都赶来求助。


刘纪明和党支部书记王诚理简单商量了一下,决定组织男同学去救援、女同学负责“望风”。


“没有任何救援设备,我们只有用手抬、搬、挖、刨。最困难的是垮塌下来的墙板和柱子将倒未倒,拦在半中央,我们只能从墙缝中挤,从墙板下钻。”每赶到一个现场,男同学不由分说就投入救援。女同学们一察觉到余震或是楼房有再次坍塌的迹象,就敲打随手捡来的破脸盆。


“怎么会不怕呢,头一天大概遇到了十几次余震,可是救人更重要!那时候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挖出一个是一个。”面对不断赶来的求救,男同学们挖得满手是血,十多个小时连口水都没喝上,陆陆续续救出了二十几人。


“他们是武汉来的?怎么这么快?”“原来是华中工学院来天津实习的学生!”同学们不惧危险、有求必应,“华中工学院实习队”变成了口口相传的“华中工学院抢险队”。“快请华中工学院抢险队帮忙!”也成了震后居民心中的希望。


“1,2,3……29,30。”


震后,天津。“1,2,3……29,30。”每次数到“30”时,刘纪明悬着的心才能落下来。从刚刚逃出倒塌的宿舍楼开始,刘纪明每天做得最多的就是清点人数。“同学们在一线救人,我更得保护好他们,要把大家完整地带回去,一个也不能少!”



图为地震后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


为了确保同学们的安全,刘纪明定了几条硬性规定:女同学不准进倒塌的房屋救人;几个同学一组行动,不能落单;救完人立刻返回搭着简易帐篷的马路边,不要在外逗留。“30”是刘纪明的牵挂,更是他肩上的责任。


此时,武汉。“唐山地震了!死伤很多人!”时任自动化仪表教研室主任的黄曰怀在校留守,听到这一消息就慌了。他和时任党总支书记的钱衡弼赶紧联系天津自动化仪表厂,求证同学们的情况。然而地震切断了所有通讯方式,校领导、院领导、家长们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老师们只能轮流守在电话机前等消息。“这30多个人,一个都不能少、不能伤!”黄曰怀不停地在心中默念着。


震后第三天,报平安的电话终于响了:“我们都没事,尽快赶回来!”守在学校的黄曰怀和钱衡弼总算放心了。“我感谢刘纪明老师和学生干部们,保全了实习队,将同学们从困境中全部安全带了回来;也感谢他们在人民受灾时,组织大家抢险救灾,在地震发生后的黄金时间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


废墟中那一锅雪白的大米饭


大灾面前见真情。总有一些记忆,镌刻在岁月深处,历久弥新。


——“余震一波一波地来,毫无预兆,地面像浪花一样由近及远地隆起又降下去;地上是砖瓦渣土一片狼藉;空中是随时可能掉落的砖块和房梁。这样的境况下,需要快速找到被掩埋的人,同学们用手刨开家具杂物、水泥块和碎玻璃,一天却只吃上一顿饭,一阵狼吞虎咽后又继续了救援。”


43年来,这是刘纪明始终抹不去的回忆。而在那年回校后,他就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渴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继续奉献自己的热血青春。


——“太感谢你们了!谢谢!谢谢!”震后第五天,天津自动化仪表厂和附近居民听说“华中工学院抢险队”要回校了,挨家挨户凑了几斤大米,煮了满满一大锅白米饭,给他们带在路上吃。


“看到那一大锅白米饭,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南方孩子们吃不惯北方的窝窝头,米饭是专门为实习队的师生们准备的。”佘杏元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废墟中那一锅雪白的大米饭。


——“实习队在这样的大灾大难面前,不仅保全自己没有受伤,还自发地组织起来去抢险救灾,团结一心、见义勇为、不怕牺牲,他们的政治觉悟和道德风范是难能可贵的。”时任院领导们给予了实习队很高的评价。


“时间过去很久了,再也没有人说起那五天的事情。但每每想起来,我都觉得挺自豪。即使到了现在,我依然向那些学生们致敬。”黄曰怀如是说。


(视频由记者高翔拍摄制作,图片来源于网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