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华中大好故事深情上演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 范千 汪泉)这些故事,我们可能曾亲身参与;这些人物,我们也许曾擦肩而过。每一束平凡的光,汇聚在一起就成了希望;每一个平凡的人,凝聚在一起便可成就不凡。1月2日晚,“讲好华中大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优秀作品展示活动以多种形式展现了华中大人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奋斗姿态。校领导邵新宇、李元元、梁茜、谢正学、解孝林参加活动。

 


你是我亲爱的祖国啊,就像奋力追寻的星辰都在笑脸中融化;你是我心爱的母亲啊,恰似熠熠生辉的花火落在心头上挥洒……原创歌曲《给祖国的告白书》拉开了活动序幕。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华中大从筚路蓝缕到跨越发展,在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举办“讲好华中大故事”主题活动,就是要让听故事的人和讲故事的人同频共振,展现华中大特质,培育华中大文化,弘扬华中大精神,凝聚华中大力量,提升学校的国内认可度、国际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他希望全校师生勇担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任,把华中大人的故事讲述得更动人,为卓越华中大建设和“双力倍增”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深度地了解中国,了解深度的中国。华中大选调生扎根基层,初心不悔,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选调生代表吴金伟、何梅、刘栋明、肖天从祖国各地赶回母校,同述赤子情怀。“深度中国”公选课教师代表闫帅则以现实来佐证,带领中外学子,了解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


 

 

一生只做“一件事”,惟愿不负国家培养。同济医院夏穗生教授用130条狗的实验打开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大门,建立新中国第一个器官移植研究所,培养中国第一批器官移植研究生,临终之际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他用一生的追求屹立于中国“医学之巅”。

 

 

 

他们默默无闻,却又不可或缺;他们毫不起眼,却又无处不在。从凌晨3点到晚上10点,从路面保洁到快捷维修,无论白天黑夜,无论酷暑寒冬,辛劳的后勤人默默守护着“森林大学”的每个角落,践行着“师生有所呼,后勤必有应”的承诺。

 

 


她不在江湖,江湖却处处有她的传说。她的故事刷爆朋友圈,获赞无数。在回汉的列车上“劫”下急症少年,协和医院“侠医”涂蕾不仅挽救了少年的生命,更带动众人解囊相助。她的侠义之举、仁医之行掀起了一场跨越两地的扶贫行动。

 

获奖代表向师生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和心底最真切的感受。



既是一项科研任务,更是一个庄严承诺,他们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生命学院余龙江教授团队肩负起学校和乡亲们赋予的光荣任务,把科研工作和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在云南省临翔区创新“科技+产业”帮扶模式,育成“纯造普洱”特色科技产业,筑梦云端。



基金是一锤一锤敲出来的、一页一页翻出来的、一项一项核出来的,更是一包一包扛到北京的。在“双肩挑”干部、科发院、先装院副院长高亮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科管人兢兢业业做服务、默默无闻甘奉献的点点滴滴。


 

飞行近350次,可绕赤道65圈,常常经历飞机晚点、行李丢失、航班取消,10年来,中欧能源学院的“飞行教授”们抱着对教学和科研的一腔热情,克服种种困难,飞越重洋为学子授课。当晚,希腊GEORGE教授在地球的另一端,通过微信视频,将优美的旋律送给现场师生。

 

 

爱就会舍得投入,爱学生就会把学生装在心里,为学生着想,考虑学生的发展,尽力让学生爱上讲授的知识。数学与统计学院“微积分女神”吴洁教授数十年爱生如子,始终坚持一笔一划写板书,获得第三届“楚天园丁奖”。她说,这份爱是值得的,还会爱得更深。


还有更多故事性强、完成质量高、效果直击人心的优秀作品在讲述。



不是因为看到光才去努力,而是因为努力才能追得上光。独舞“追光”通过巧妙的光影安排和极富感染力的音乐和身体表现,展现了光电人顶天立地、永不放弃的精神。

 

 

协和医院“新‘愚公’移山”展示了协和人十五年如一日,翻山越岭、坚持不懈,用技术和心血帮助边远地区人民移走压在他们身上的疾病之山。

 

 

在湖面上划行五六百公里,在荡桨池挥桨数十万次。体育学院舞台剧“乘风破浪”展示了龙舟人为校争光、义不容辞的信仰。比赛自有输赢,而龙舟精神的传承却超越了输赢;人生没有输赢,而征途之中的点滴却弥足珍贵。


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着华中大人在改革开放春风里永攀高峰的激情与奋进;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书写着华中大在建设“双一流”征程中的豪迈与壮丽。

 



 


 


2A751

 

27505

 

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这些感人肺腑的故事如冬日暖阳,浸润了现场每个人的心灵。


“最美宿管阿姨”金林君:作为一名老华中大人,我为学校有许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物而倍感骄傲自豪,为学校欣欣向荣、前程似锦无比欣慰!我一定会发挥余热,把以前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后来者,做好传帮带,继续为建设一流的华中大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詹健:一件件感人至深的华中大故事,一个个直击心灵的华中大人物,深刻阐释着华中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精神。故事所汇聚起的精神和力量,让我们对华中大的美好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也更加激励我们为实现“双力倍增”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光电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夏松:自人类寻得光源开始,光便在人类社会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光电人更有着生生不息的追光逐梦之路。舞蹈《追光》讲述的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工程科学学院一名学生在校成长成才的故事,展示了学子们追求卓越、千锤百炼、百折不挠、永不放弃的精神。感谢导演和专业舞者,用激情和富有感染力的身体语言完美诠释了《追光》的精神内涵。

 

协和医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继亮:华中大是“一个有使命的大学,一个对社会负责的大学,一个充满朝气、奋勇争先的大学”。“讲好华中大故事”活动最好地阐释了华中大人的使命与精神,将“立德树人”深植于华中大的文化价值观,让真实的故事感动更多人,让更多的感动辐射全社会。

 

同济医院小儿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杨继鑫: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同济人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将中国传统健康文化和现代医学科学紧密结合,建立起既符合科学要求又符合中国国情、既继承传统又进行创新的大健康体系,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谭静:这里有视三尺讲台为人生追求的师者、为国之重器甘坐数十年冷板凳的学者、仁心仁术救死扶伤的医者、追梦逐梦青春献给祖国的学子、将服务做到心坎里的服务者,这里有华中大文化,华中大之魂!

 

蚂蚁堆村驻村第一书记盛静波:通过直播观看了活动,深感这些故事具有既起于平凡又臻于至善的品格、既敢于竞争又善于转化的精神、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的态度,即便远在千里之外,也能感受同一份感动,参与同一场教育。

 

校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胡祎:感动于夏穗生教授“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执着,感动于“2244”背后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默默奉献,感动于涂蕾医生“路见不平”的“侠女情怀”,更感动于机关人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付出.....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思政课,更是2020年开篇的精神强心剂。

 

学工处招生办主任王颖:讲好华中大故事是每一位华中大人的责任,更是我们招生人的至高使命,因为卓越的华中大值得我们用心推介、倾心付出,用华中大故事去影响、去感染更多有志优秀学子成为华中大人,一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工程科学学院辅导员李周密:拿着纪念证书,那些日以继夜的辛苦、劳累甚至纠结痛苦都成为了美好的回忆!最重要的,这五年来,有国家研究中心大平台的支持,能与同学们一起成长,是最大的幸福!

 

能源学院2018级硕士生李成璞:观看活动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温馨、振奋、感动、拼搏,这些字眼无不在诠释华中大的精彩与传奇。我们都有责任向祖国乃至世界讲述华中大的精彩故事,让华中大伫立在时代前沿,不负青春。


公管学院2016届校友李强:这是曾经学习和工作了8年的母校,这里有良师益友和并肩伙伴。“讲好华中大故事”令往事一一浮现,愿平凡的我们始终保有追梦热情,明德、厚学、求是、创新!


据悉,2019年3月起,党委宣传部在全校师生及校友中继续开展了“讲好华中大故事”主题活动。活动得到了全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收到视频、文本、图片及应用类作品共118件。经严格评审,产生特等奖1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23个,优秀组织奖10个。


学校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老同志代表等参加活动。

 

附:获奖名单

 

特等奖(1个):

 

后勤集团《2244》

 

一等奖(7个):

 

新闻学院《山》、档案馆《中轴线上的守望》、体育学院《乘风破浪》、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追光》、后勤集团《阿姨好好阿姨》、同济医院《我的“移植人生”》、协和医院《新“愚公”移山》

 

二等奖(12个):

 

研工部《青春献给祖国》、档案馆《厚积薄发的华中大人》、后勤集团《敬老送餐到家》、中欧能源学院《飞行教授们的酸甜苦辣》、学工部《预见·下一站华中大》、后勤集团《跃动的热干面》、新闻学院《蔷薇》、生命学院《云上逐梦》、同济医院《血吸虫医疗队的故事》、光电信息学院《光电十二时辰》、协和医院《侠女医生的侠骨柔情》(文本)、化学与化工学院《执守初心,收获“硒”望》(文本)


三等奖(23个):


材料学院《“纳”十年支教》、研工部《华中大食匠》、华同总公司《一天》、学工部新闻学院《十八年,一盏不灭的灯》、护理学院《民族之星冉冉升起》、研工部《让研究生站在创新最前沿》、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大手牵住未来,小手指向希望》、法学院《“新”星“智”造》、大学生越剧队《校园越剧青春风》、外国语学院《老一辈外语人平凡而不简单的故事》、经济学院《胡吉伟班:18年的坚守与传承》、基础医学院《公益十三载爱传千万家》、光电信息学院《光电学习的创业故事》、管理学院《减贫研究院的故事》、环境学院《寻访校友忆初心共叙环保新天地》、社会学院《导师制三十年》(文本)、化学与化工学院《不负少年凌云志,科创未来正当时》(文本)、能源学院《绿色青春,点赞中国》(文本)、机械学院《以评促建再创辉煌》(文本)、法医学系《法医爷爷黄光照》(文本)、协和医院《三尺讲台,用医学科普还你明亮心灵窗户》(文本)、同济医院《医界唯一——陈孝平院士当选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文本)、建规学院《一份迟交26年的作业》(组图)

 

优秀组织奖(10个):


后勤集团、档案馆、体育学院、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研究生工作部、新闻学院、光电信息学院、生命学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

 

(图片由记者辛国胜、朱必勇拍摄,动图由记者高翔制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