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材料学院安全整改见成效 警钟长鸣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0.01.06

来源:材料学院 编辑:向梦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材料学院围绕师生关心关注的实验室安全问题,开展主题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力争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院安全工作更见实效。



针对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师生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不彻底、数量多且分布场所较分散、实验室人员流动快、管理环节繁多、管理对象繁多(含易制毒、易制爆、剧毒化学品、高压气瓶、起重机械)等情况。2019年9月30日,学院全体党政班子带队对学院所有实验室楼宇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危化品安全等进行大检查,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了解实验室存在的具体安全问题,收集师生意见和建议。


针对这些问题,学院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



——重点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安全员队伍建设,落实重点部位的机械人力防范和技术防范,每周五例行安全检查并面向全院通报检查情况。



——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整改措施(试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管理若干规定》。编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向每位老师发放,要求实验室师生组织集中学习。





——组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安全教育讲座、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培训和消防演习6次。



整改取得初步成效,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行为规范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逐步减少,安全防护技能和应急处置技能也得到有效提升。安全问题整改人人参与,已经融入到了每位教职工的日常工作,实验中心门卫杨师傅立足岗位,严把实验大楼安全大门,凡是不戴安全帽运输气瓶的工人,坚决不让进学院大楼。


2019级硕士岳天宇说,学院领导现在每个周五上午雷打不动带队来实验室检查,事无巨细,时时为大家敲警钟,实验室老师、同学的安全意识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我们自觉将安全摆在科研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长江学者王新云教授说,学院对实验室安全整改的决心和力度很大,对实验室人员存在的实验过程中操作不规范、部分实验室杂乱问题立查立改,支持实验室安装监控加大实验室安全硬件投入,还组织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安全演习等,起到很好的整改效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