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图书馆:促进全民阅读 守望书香校园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图书馆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绚丽


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在全民阅读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加强“一本好书,与你同行”阅读推广品牌建设,发挥图书馆馆舍空间宽广、环境优雅,馆藏纸电文献资源丰富、品类齐全,在校师生读者规模庞大、读者服务范围广泛等优势,积极主动拓展服务领域,延伸阅读推广触角,创新服务形式,全年全时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努力培养华中科技大学师生、社区居民、社会读者阅读兴趣和习惯,为打造具有华中大特色的书香校园、有社会影响力的书香品牌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直面变革探索新时代的高校图书馆转型路径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将全民阅读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首次通过立法鼓励高校图书馆向社会读者开放。为全民阅读助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是国家与时代交与高校图书馆的光荣任务。


任务艰巨,道阻且长。时代在进步,学校在发展,图书馆紧跟学校发展脚步,履行新形势下的支撑学校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创新转化等职能外,也肩负起社会服务及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如何以有限的办馆条件应对“双一流”的大学建设?以有限的资源保障广泛的需求场景?以有限的馆员队伍应对专业的职业要求?以有限的技术应用应对变化的信息环境?以有限的服务能力应对复杂的用户需求?图书馆一直在思考,不断在探索,做认真的答卷人。


2014年,图书馆推出“一本好书 与你同行”阅读推广品牌,秉承“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家里、在旅途、在闲暇,都有一本好书与你相伴同行”的理念,希望让阅读成为大学生的习惯,让好书陪伴读者成长。该品牌活动历经6年打磨,已深入人心,深受华中大师生欢迎和喜爱。期间,在业内极具代表性及传播性的一系列阅读推广项目斩获了多个国家级、省级奖项及荣誉。2017年“琅琅读书声”活动被全省各大高校广为复制应用,于省内引领朗读热潮,获第2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二等奖。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图书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格局,把“重构服务能力”作为图书馆转型变革的核心任务,变“馆舍”为“平台”,变“资源”为“服务”,多途径、多角度寻找阅读推广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校园功能及社会价值中的实现方式,成效明显。2018年“为你读书为爱发声”活动形成的应用案例获2019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优秀案例一等奖,衍生拍摄的微视频获2019年“因爱发声”图书馆员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全国仅一名)。2019年8月,图书馆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颁发的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称号,以实力证明了高校图书馆面向全社会开展阅读推广工作,形成良好社会影响力与社会效应的巨大潜力。


正如一本书中所说:“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安心做事,静待花开,在奋进的2019年,图书馆全民阅读工作实现了更上层楼的目标。



全面架构建立有保障的全民阅读工作体系



任何优秀工作成果的获得离不开优秀的团队。2019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也是图书馆机构调整及新一轮全员全岗聘任的开局之年。面对阅读推广新任务,图书馆组建了专门的工作团队,大力推进人员保障体系建设。馆员层面,以完成新一轮岗位聘任为基点,组建了专、兼结合的50余人的阅读推广与宣传队伍,人员涵盖各党支部和各业务部室;强化新媒体运营,组建了以高素质年轻馆员为主的精干高效的运维团队。学生层面,图书馆面向勤工助学学生馆员、大学生义工服务平台、研究生助管、社会学院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读书会学生社团,建立全方位的阅读推广人培育体系,期待同学们发挥好种子效应。学校层面,校党委宣传部等多个单位高度重视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工作,“品牌不分大小”新媒体素质培训、“用形象宣告我是谁”形象素质培训等活动极大地支持了图书馆阅读推广团队能力建设。


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需要场所和场景依托。图书馆现有总面积为64000多平方米的3个馆区,1099.02万册的纸质和电子资源,电子阅读本、电子图书借阅机、朗读亭等多种硬件设备,以及主页、官微、“读在华中大”(资源展示)、“读者之星”(活动推介)等平台,图书馆充分利用物理存在的馆舍、资源和虚拟情境的泛在空间,创新性地打造了立体化阅读空间,作为构建优质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的坚实基础保障。2019年,图书馆与校党委宣传部合作,在图书馆设立“悦读·华中大学者荐书”立体阅读专区,除馆藏纸本图书供读者借阅外,还将学者推荐的好书置入电子阅读本、电子图书借阅机和“学习通”专题,并于图书馆多媒体屏播放依据“悦读”栏目内容制作的“悦读·华中大学者荐书”视频,方便读者先睹为快,收获新知。线上书目推荐、专题书评,线下展览展示、活动互动等一系列有新意、有创意的活动,让图书馆成为了读者可以随时随地体验的阅读之家、心灵家园。



加强全民阅读需要建立良好的推广机制。图书馆以“书香校园”建设为引领,把“立德树人”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将打造“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校园文化精品作为重点工作目标,建立灵活机动、运行良好的工作机制。馆内,针对重大活动建立项目竞标式工作机制,部门提交活动策划案,在重点活动主推、子活动兼进的工作合作原则指导下,馆领导统筹方案制作和实施。校内,图书馆主动与公共图书馆、学校职能部门及院系、学生学术组织、群团组织合作,共建共享全民阅读阵地与平台。与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以及各院系合作,主办、承办各类展示、展览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系列活动内容丰富,“诗书画影华中大”师生校友作品展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巡礼展、雷锋文化月系列活动、高校艺术节剪纸优秀作品展、第十四届华语电影节展映周等精彩纷呈。图书馆还与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纪念馆合作,举办“画为刀——抗战漫画回眸展”;与研工部合作开展毕业阅读卡赠送活动,互动8000余人,发放阅读卡3000余张,鼓励包括毕业研究生、国防生、选调生在内的华中大学子们书香相伴逐梦路;与人文学院共同主办“银幕上的红色光影—喜迎新中国70华诞电影沙龙”活动,向全校师生传递革命者的时代担当和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服务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选取新中国成立以来拍摄的58部优秀电影供预约,全校各院系各党支部千余人次接受了红色观影教育。



双创争优打造有机生长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


图书馆在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过程中,在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机制创新、组织结构创新、宣传推广理念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有目标、有重点、有特色、有体系的尝试与实践,努力面向全馆、全校、全社会普及阅读知识,培养阅读习惯,创立有创新性、有持续性、可有机生长的生态化全民阅读服务体系。


2019年,图书馆持续进行全民阅读内容与形式的创造性转化。与上海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红色印记”党史党建文献展,以馆试用数据库《全国报刊索引》丰富报刊资源为基础进行挖掘、编辑和整理,依据时代热点进行再创作,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以详尽的史料和丰富的细节呈现了党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民族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波澜壮阔的发展图景。高质量的展览引发了读者浓厚兴趣及探讨欲望,甚至有读者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上海图书馆就展览内容表述不准确处进行了勘误。活动不仅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还有效实现了主题阅读推广和资源推介的双重目的。


“行而沐春光”传统文化现场体验活动中,篆刻、书写、绘画等活动的摹本和指导用书均为馆藏纸本资源,实现了最初图书馆将低利用率的书本资源变“藏”为“用”的目的。“结缘中国结”知识坊,讲解了中国结的起源、发展和寓意等,并现场演示如何编制中国结,带领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传统文化的脉搏。“V阅读·V分享·V公益”Vlog视频大赛更是引导读者们将对生活中经典名著的新解读、小常识的科普、阅读经历等进行记录与分享,鼓励参赛者将阅读中的共鸣瞬间记录下来,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躬亲实践。在不断重塑资源、创建知识的过程,传统文化传播的精准度、投入度和价值度得到极大提升。



图书馆还对全民阅读推广平台及服务领域进行了创新性的开拓。


一是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为活动提供新思路、找到新亮点。连续两年,图书馆均与上海图书馆合作,2018年读书日活动重点活动“传承”图文展在利用本馆特藏资源《民国籍粹》的基础上,补充上海图书馆的晚清民国特色馆藏,合作布展,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中国近代思想文化阅读推广内容。2019年,“红色印记”党史党建文献展从年初就开始共同策划,期间受上海图书馆邀约,协助对展览内容进行编校,同期图书馆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书展,配合展览进行了延展性阅读推荐。合作突破了地域与服务对象限制,实现了行业内部合作,拓展了图书馆行业的公共关系构成。



二是结合公益,践行社会服务,对阅读推广服务领域进行创新性拓展。图书馆开展的系列活动在策划时就明确了延伸活动价值的落脚点,在活动内容设计、活动成果转化、活动意义传达等多方面,坚持以“阅读推广服务社会,书本知识精进践行”为主旨。考虑到辅助支教的适用性,系列活动成果对接支教活动,分别将中国结教学转化为寓教于乐的手工课,将Vlog拍摄、阅读诵读转换为献爱心的公益活动,将现场手绘地图转化为地理人文的知识传递,创新性地给予了阅读推广活动社会公益特性,延伸了其社会价值。


期间,由于活动效果良好,影响力扩大,校内多个院系主动上门要求合作,图书馆也将其纳入阅读推广社会公益工作体系,提供相应支教物资收集、支教课程内容设计及培训、后期成果展示等支撑。至此,图书馆的全民阅读工作真正实现了平台的集聚效应,突破“点位”,形成“面积”,以图书馆为平台,以活动为依托,以校内爱心力量为集聚,覆盖面达到湖北、湖南、安徽、贵州等省市10余支教点。


2019年12月,图书馆举办“1037号森林之春华秋实”暑假社会实践成果展,将整体活动中华中大学子躬亲实践、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积极风貌一一呈现,同时,当初交付支教队员们带去的“图书馆四季信纸”也织就了一条传递心声的纽带,带回远方小朋友们的心言心语,“好好读书”、“想走出大山 看看外面的世界”、“想去哥哥们所在的学校”,孩子们的童言稚语既充分证明了文化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的扶志、扶智作用,也让更多华中大学子们知道了,他们的爱心有向处、有去处、有归处。展览推文2020年1月2日首发,打破图书馆官微推文历史最高纪录,达到9000+点击率,迎来了校内外读者的花样爱心表白。至此,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平台实现了有机生长,而成功的原因,就如图书馆曾在“4·23世界读书日”开篇所说,“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点燃另一个灵魂”。而华中科技大学,是一片生气勃勃、生机盎然的森林,给未来带来了无限可能。



新时代的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在中国“两个一百年”建设进程中,在高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指示要求,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社会教育、文化传播、阅读推广主力军的作用,以扎扎实实的行动和作为,勇于担当、勇于创新、脚踏实地,切实履行好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校园的职责与担当。而这一切,仅仅是图书馆在高校图书馆转型变革路径上进行不断思考与探索,获得系列工作成果的一个剪影。我们,还在不断进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