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明武院士获中国核工业功勋奖章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电气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柳子逊)1月15日,纪念核工业创建65周年座谈会召开,71名“核工业功勋榜”上榜人员及家属代表被授予中国核工业功勋奖章。我校樊明武院士凭借在30MeV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研制中的科研成果获此殊荣。



樊明武在此项研究中负责主体技术,研制我国第三代回旋加速器,建造性能先进的30MeV回旋加速器。当时国内加工能力、材料性能等与国外差距很大,樊明武和他的团队依靠自主创新的决心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在这条困难重重的道路上摸索着不断前行。1994年12月,第三代回旋加速器成功研制。该项成果的诞生,结束了我国不能用加速器批量生产中短寿命放射性同位素的历史,标志着我国回旋加速器的研制能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一成果被400名院士评选为1996年全国十大科技事件之一。


中核集团通过在全系统开展“核工业功勋榜”评选工作,按照德才兼备、功勋卓著、行业公认的评选标准,经过单位申报、专家组酝酿提名、集团公司党组会审议、公示等程序,集团公司决定(含追认)71名先进典型代表为“核工业功勋榜”上榜人员。此次“核工业功勋榜”上榜者涵盖核工业全产业链,是中国核工业从创建伊始到当前各个时期的杰出代表。这些上榜者为中国核工业的诞生与成长忘我而无私地奉献了知识、技能、力量、宝贵的青春乃至终生,为中国核工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