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学工战线着力打好防疫抗疫“狙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5

来源:学工处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斗争之时,华中大学工战线积极行动,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华中大学子组织起来,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着力打好防疫抗疫“狙击战”。



完善学生动态信息,打好“联动战”。学生工作部充分发挥网络渠道优势,通过“HUST学工在线”微信平台、院系辅导员群、学生群等方式,全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面排查学生情况。组织推送《和学生在一起,用“爱”战“疫”》,辅导员共同接力,走进学生,用“爱”战“疫”;《致全校学生的温馨提示》发送至每个学生班级和学生,提示防控疫情、延迟开学等相关事项,要求学生不要提前返校。计算机学院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明确要求辅导员立即提前结束寒假休假状态,通过网络就地开展工作,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了解学生动态。管理学院、生命学院辅导员认真落实学校相关通知要求,积极向学生宣传科普病毒防护知识,认真组织学生每日健康上报,未填报的一对一联系,确保每个学生通知到位。



守护留校学生健康,打好“阵地战”。学校对假期留校学生安排集中住宿管理,每日为留校学生量体温,统一发放口罩。学生工作部建立“寒假留校学生工作联系群”“寒假留校学生交流群”,坚持每日监测留校学生体温,详细了解每位留校学生的身体情况、思想状况及生活动态。在留校学生假期集中居住区指定专门负责人,畅通信息反馈渠道,确保及时了解留校学生相关诉求。生命学院辅导员联系合作企业深圳亚辉龙公司为留校学生捐赠口罩500个,解决了学院留校学生的口罩难问题。管理学院辅导员为寒假留校学生送口罩,提醒留校学生传染疾病预防措施。



引导学生坚持学习,打好“持久战”。生命学院为同学们布置学习内容,将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的在线学习材料和建议安排及时发送学生,并督促及时检查自学进度和效果。能源学院辅导员做好学业指导,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做好课程的复习和预习工作。船海学院为每个班级开通“远程课堂”,将教育资源推送到每个学生面前。多个学院学生班级组织开展假期学习打卡活动,或晨起朗诵学习外语,或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学生用好线上资源,做到停课不停学、疫情不恐慌。



开展学生心理疏导,打好“防护战”。学校开通心理咨询QQ与热线,为全校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发布“致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让家长和学生增进交流、促进相互支持。外国语学院、材料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学院官方网页、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及时转发疫情防控相关的权威文章、心理咨询信息。光电学院、管理学院努力做好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疏导,对于存在特殊问题的学生针对性帮扶、寻找解决措施。艺术学院辅导员周蕾通过朋友圈发挥音乐的力量,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动态,引导同学们保持积极心态。



助力防疫抗疫前线,打好“攻坚战”。新闻学院邹静沂同学积极响应社会号召,组织各地学生及爱心人士参加了向华中大附属协和医院的医疗物资募捐,共筹得资金31026.39元用于购买医疗物资。水电学院、能源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在疫情期间坚持通过网络过好组织生活,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关爱医务工作者活动,为医务工作者的子女开展网上学业辅导工作,切实体现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