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校医院医务人员向隔离点出发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校医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天响)这个春节,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碎了人们对新年的期待,不断攀升的感染人数牵动着校医院每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心。作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校医院既承担校内发热诊室、校内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医疗工作,又响应政府号令承接了洪山区和平街办事处玉希酒店隔离点的医疗工作。


2月14日上午9点15分,医院接到洪山区防疫指挥部关于“和平街办事处设立玉希酒店隔离点报告”的电话通知,要求当天下午派医护人员驻点值守。


上午10点,医院召开紧急党委会通过了“组建医疗队值守隔离点”的决定。


上午10点30分,医务科、护理部、院感办、综合办、药剂科、库房等部门筹备工作立即紧锣密鼓的同步展开:医务人员集结,院感防护知识培训,医护人员工作职责、流程巩固,患者疾病知识宣教,后勤物质保障(医用防护用品、办公用品、生活用品)准备等。


中午13点30分,经过三小时紧急筹备,由党委委员、外科党支部书记李盛副主任医师作为领队,13名全科医护人员(医生7名、护士6名)组成的医疗队集结完毕,成立了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包括4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才21岁。有11名队员家里孩子幼小,其中黄沁主治医师的孩子还不满9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来不及告别家人就匆匆出发了。


下午14点,医疗队到达指定隔离点,立即开展医疗服务及工作对接。



院长孟浦跟街道工作人员沟通工作细节


玉希酒店隔离点位于洪山区徐东团结大道,距离校医院约30分钟车程,由洪山区和平街办事处负责管理,可收容隔离病人约70个。隔离点没有现成的工作站,只有街边一间闲置的临建房,里面落满了灰尘和杂物,没有医疗防护用品,没有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也没有洗手池、饮用水等基本生活设施,甚至第一天还没有通电。面对恶劣的现场条件,支部书记李盛一面跟医院党委汇报,一面积极与街道协调。


第一天值班的医护人员在酒店机房一间4-5平方米的堆满杂物的房间值守了一晚,度过了隔离点难忘的第一夜。



临建房里党旗飘扬



副院长邵义舜送后勤保障物质到隔离点


2月15日早晨,医院运送防护用品、办公及生活保障物资到隔离点,护理组长宁晓英带领3名医护人员花费4-5个小时打扫卫生、擦拭消毒临建房作为工作站。


正式上岗后,穿上隔离服上厕所不方便,大家都不敢喝水,穿上成人纸尿裤防止意外。她们边完善工作站,边完成入住人员信息收集,熟悉患者基本情况,便于日常医学观察、处置医疗突发情况、安抚患者情绪等。



副院长李晓南指导隔离点医务人员工作流程


隔离点值守工作开展以来,医院防疫工作群新增了隔离点工作汇报,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开始响个不停:患者基本情况、患者突发状况、急需物资、需协调事项等逐项汇报。医院党委是隔离点医护人员坚强后盾,在院领导的指导下,医护人员经过48小时工作,梳理出隔离点需要改善加强的地方,比如隔离点不应收治合并多种疾病患者;街道办、酒店、医疗三方面应每天召开碰头会加强沟通、协调,厘清职责;设置污染通道、清洁区及缓冲区三区二通道,加强工作人员防护培训等合理化建议,进一步积极跟街道办沟通,不断推进工作,最大限度阻断传染病蔓延,保障患者及工作人员安全。



主任谭琴对隔离点现场工作人员培训防护知识


截止2月19日24时隔离点已收入隔离病人75人,转出确诊患者14人,目前在管61人。同时对隔离点工作人员进行防护培训3次,防止交叉感染,降低感染风险。


尽管疫情肆虐,条件艰苦,白衣天使的责任和担当使大家义无反顾选择逆行,大家信心十足,斗志昂扬,希望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