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侠女医生”主动请缨 冲锋疫情最前线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张芳芳 记者 崔美娇


被称为侠女医生的涂蕾,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消化内科的副主任医师。继去年在列车上“劫”下急症少年,把无助的一家人带回医院抢救治疗后,这次她又主动报名抗疫一线,成为隔离病区的“逆行者”。


疫情战场不退缩


“每次进行咽拭子取样,患者会有恶心不适,取样时我仿佛看到了新冠病毒狰狞的模样,但我不会犹豫”——正在隔离病房上班的涂蕾说。咽拭取样是确诊新冠肺炎的一个关键步骤,也是最危险易感染的操作,医务人员随时都有感染危险,这是涂蕾在隔离病房每天给病人做的事,有危险,但她并不畏惧。


除了在隔离病房,涂蕾的身影还出现在看不见的防控疫情“第二战场”。为了解决市民难出行、难就诊的现实问题,长江网开通了武汉城市留言板进行在线问诊,涂蕾随即入驻成为专家团队一员,每天回答数以百计的在线新型肺炎相关的疾病咨询。咨询的问题经常是相似的,但涂蕾还是耐心细致地解答,及时消除市民的疑虑和恐慌。


关爱呵护不间断


在隔离病房,一位八旬危重症肺炎患者病情突然恶化,氧饱和度异常,大小便失禁,这是涂蕾的患者,她绷紧了神经。在全院大会诊后,患者必须立即转运至综合ICU进行治疗。病房外风雪交加,天气恶劣,但转运事不宜迟。为了防止患者被雪淋到,涂蕾和院内的几名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地用棉被与防水布、雨伞层层保护,冒雪将其转运到ICU。经过进一步治疗,患者转危为安。


到协和医院进行规培的两名医生,几天后出现了咳嗽咳痰的症状,涂蕾得知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就医指导,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关心规培医生,在春节期间到医院为他们做诊疗与免费送药。武汉封城后市内交通停摆,涂蕾又迅速协调科室一线人员岗位,多次自己开车接送一线医生上下班,并自掏腰包购买饮用水与方便面,供值班同事食用。


爱心援助不停歇


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但核酸检测所用试剂盒的紧缺成为抗疫一线的第一道关卡。为了尽早帮助患者确诊,尽快解决试剂盒短缺,涂蕾向轻松筹公益基金会申请基金资助,购买了价值25万元的1200支新冠病毒确诊试剂盒,全部捐赠送到了医院检验科,用于患者确诊。


为了帮助免疫低下的小儿血液病患儿预防新冠病毒感,涂蕾又一次及时寻求资助,将申请到的小儿抗菌洗手液物资亲自送到小儿血液病房,并积极与多个海内外社会公益组织等沟通,协调个人及团体为抗疫一线提供了大量急需防护物资捐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