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新华文摘》刊发法学院滕锐老师有关我国学前教育立法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5.11

来源:法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柳)近日,《新华文摘》2020年第7期全文刊载了法学院滕锐老师的学术论文《论我国学前教育的立法优化与体系建构》。


学前教育事业属于国家重要的民生工程,但现实中不断出现入园难、入园贵和监管弱等现象,学前教育成为近年来社会大众关注的热点;而当前的国民教育体系中只有学前教育阶段没有全国性法律,《学前教育法》的立法进展也一直是学界瞩目的焦点。2018年9月,《学前教育法》被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议程。滕锐老师的论文以国家急需立法为研究背景,以前期多次参与的教育部学前教育立法研讨会讨论和论证为研究起点,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困境,从发展观的角度深度探究困境产生的根本原因。论文跳脱立法过程过分注重技术性的传统,首先从价值观维度优化学前教育的立法理念,并创造性地提出从权利义务、保障体系、行政监管到法律责任的完备的学前教育法体系构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已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滕锐老师的论文紧扣时代需求,关注包括受教育权在内的人权的深度保障,致力于解决学前教育领域的发展难题、落实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国家立法的顶层设计提出学者建议。


近三年来,法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湖北省重大现实需求,围绕学校“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获得了一系列高级别的科研项目和研究成果,先后牵头获得国家级文科研究基地——华中科技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教育部国家教育立法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湖北省人大地方立法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等高层次研究平台,多位老师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权威刊物发表文章或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学院获得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并协助中央举办中欧人权论坛、南南论坛等高层次国际性会议,相关咨询报告和立法建议也多次获得中央批示。


《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性文摘半月刊,因其选登文章的学术性、权威性、思想性和可读性,成为我国学术界公认的权威学术期刊之一。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