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求是》刊载汪习根教授关于生命健康权保障的研究文章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法学院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滕锐)近日,《求是》杂志2020年第12期刊载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法学院院长、人权法律研究院院长汪习根教授的文章《疫情防控中生命健康权保障的中国经验》。



新冠肺炎在全球的爆发严重威胁着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20年5月18日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指出,必须把人权考虑置于中心。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为世界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汪习根教授目前兼任联合国发展权高级咨询专家,自2008年以来参加了联合国发展权所有层次的专家咨询活动,参与起草国际发展权标准和发展权国际公约,提交了近20份咨询报告载入联合国官方文件;曾受中央有关部门委派负责牵头起草中国人权白皮书2部,为中央和地方提供法治、人权方面的咨询报告30多份,拥有丰富的中国人权理论和实践经验。


在《疫情防控中生命健康权保障的中国经验》中,汪习根教授以多年国际人权实务的积累,从独特的发展权研究视角,将中国抗疫经验置于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所设定国际人权标准的框架内,予以梳理总结。文章创新地比较了中西方生命健康权的法律要素和实践保障水平,将中国抗疫经验总结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命健康权保障理念、将生命健康权作为疫情防控中的最基本人权和深化生命健康权的核心要义等三个层次,认为中国经验对全球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保护全人类基本人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这篇文章回应了国际国内的需求,关注包括疫情防控中生命健康权保障在内的人权的深度保障,全面加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推动建设惠及全人类、高效可持续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总结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抗疫实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宝贵经验,从国际人权标准的创新视野凝练提出中国在疫情之下如何积极实施良法善治,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高效释放制度效能,保障生命健康权利,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