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深化改革创新 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学校暑期工作会议谋划“十四五”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08.29

来源:宣传部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 刘雪茹)观大局、议大事,思良策、谋发展,8月27日至28日,学校2020年暑期工作会议召开。师生代表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十四五’,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华中大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2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主持大会开幕式。他简要回顾并肯定了全校上下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武汉防汛救灾硬仗、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进复工复学工作中付出的艰苦努力。他强调,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关键之年。在学校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新阶段,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快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奋发作为新时代。



校长李元元以“谋划‘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加快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作学校战略规划报告,涵盖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形势与挑战、精准厘清学校发展成绩与问题、明确发展目标优化策略路径、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内涵发展、切实解放思想多方拓展资源、加强党的领导统领改革发展等六方面内容。


李元元指出,在“十三五”和“双一流”首轮建设中,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立德树人,聚力内涵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但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实力、科学研究引领性、国际化建设质量、资金筹措能力等有待进一步增强。他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争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为此,学校将结合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双力倍增计划”,规划“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及发展性指标,更加突出交叉、更加突出创新、更加突出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在综合改革方面,学校将以提升质量为根本,深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改革;以提升创新能力为关键,深化科研管理改革;以激发队伍活力为核心,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四力”提升为主线,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与模式改革;以提升治理能力为目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释放基层活力为导向,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在资源筹措方面,学校将强化内挖外延,科学配置用好资源,提高现有资源使用效益;拓宽渠道筹措资金,积极争取外部资源支持。在加强党的领导方面,学校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优化政治和文化生态,保障高质量发展;强化责任担当,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27日下午,常务副校长王伟主持会议,副校长许晓东和六个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专题发言。许晓东分析了我校“双一流”建设成效和学科发展现状,提出系列改革举措,为下一阶段学科建设指明路径。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史铁林表示将强化“出亮点、补短板、扩优势、强特色”的思路,以改革创新建设世界一流机械工程学科。物理学院院长陈相松提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目标,力求实现从“进入物理学主流阵营”转向“走进物理学舞台中央”。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曾志刚表示将面向国家战略,着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和应用示范高地。新闻学院院长张明新提出注重学科交叉和行业融合,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华中大风格的新闻传播学科。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表示将围绕国家战略,紧扣优质高效发展思路,建设三大基地,实现从国内领先到国际一流的发展。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表示将着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双提升,为华中大医科发展、国家医疗卫生事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8日上午,校领导和与会代表一起,分为9个小组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是在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战略规划报告总结全面、站位高远、目标明确、路线详实,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学科评估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院系分享的经验值得认真学习和借鉴。大家还结合工作实际畅抒己见,积极建言献智。



28日下午,公卫学院副院长徐顺清、环境学院院长杨家宽、能源学院院长罗小兵、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赵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医院党委书记李小红、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田波、机械学院教授陈蓉、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军等各组代表分别发言,汇报本组讨论情况。他们围绕学校改革发展提出多方建议,如注重学科交叉,寻找新的增长点;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前沿重大科学研究;统筹谋划布局,强调实质性国际合作;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精细化管理;坚守育人初心,办好一流的华中大教育等。



记者 朱必勇 辛国胜 刘涵木 摄


  邵新宇作大会总结讲话,就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治理能力、凝聚发展共识提出要求。第一,当前新挑战与新机遇并存,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要准确识变,着眼长远。要认清世界发展变局,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要把握中国发展大局,认识到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要掌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明晰学校战略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第二,加快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迫在眉睫,我们要科学应变,深化改革。要有忧虑意识,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要坚持刀刃向内,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要统一思想推进改革,持续增强发展动力。第三,发展才是硬道理,关键是苦修内功、办好自己的事,我们要主动求变,更要落实为行动。要增强战略眼光,集思广益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狠抓战略实施;要对标更高要求,激发院系、学科、干部、师生争创一流的内生动力;要弘扬大团结精神,解放思想、脚踏实地,推动学校快速安全发展。


校领导;院士;校长助理、总务长;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各二级单位和校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国家级科研机构、教学平台主要负责人;各类人才代表;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各基层工会主席等列席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