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27

来源:研工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孜立 马胤任)1026日下午,我校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号楼报告厅召开。副校长解孝林参加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研究生院院长马彦琳主持会议。

 

15F1D

 

   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各相关部门和院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部署思考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认真研讨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为11月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做准备。

 

10FA1

 

会上,马彦琳回顾了自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党委、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开展学习的情况,同与会人员再次学习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提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以下简称“研究生教育50条”)和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发展思路供大家研讨。马彦琳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活动实施方案”,从学习宣传、专题研讨、思考落实三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她表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提高政治站位,将本单位人才培养发展思路与学校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相结合,组织开展对“研究生教育50条”的讨论和建言。

 

11A0E

 

解孝林强调,研究生教育工作是全局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学校上下形成共识和合力。各单位要充分动员、组织研究生导师和管理人员,认真学习研讨、充分领会精神,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研究生教育50条”等提出建设性意见。解孝林指出,目前研究生培养有三个“着力点”,即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培养质量有待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有待加强、对研究生的“严管”和“厚爱”做得不够。

 

解孝林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各职能部门、各院系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宣传和研讨,要通过学习充分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进行全面落实;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与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同频共振,院系要组织导师开展深入研讨,把导师对招收研究生的认识统一到党和国家的要求上来;三是博士生招生计划增加要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步,院系要切实做好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质量管理,确保学位质量经得起检查;四是研究生院要加强服务、指导、监督、研究职能,为院系做好服务和指导,要做好监督工作,还要做好研究工作,为学校顶层设计提供依据;五是要凝聚力量、真抓实干,学校做好战略部署后,各职能部门和各院系要做好战略执行,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出实效;六是要求各部门、各培养单位应对研究生的“严管”和“厚爱”有机结合,逐步改善研究生的住宿条件,适时提高研究生的资助水平,对研究生的过程管理严起来,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对学术训练严起来,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18A32

 

记者 刘涵木 摄

 

学校相关机关部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研究生教务员、辅导员及研究生院全体人员260余人参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