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01

来源:宣传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我校师生热切关注会议,通过各种方式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解读,反响热烈。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高等教育蓬勃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各项事业也取得长足进步,进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全会从12个方面作出了重大任务部署,其中就专门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新中国布局在中部的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历来以服务国家为己任,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和智力等优势,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十四五”,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发扬学校“以服务求支持、在贡献中发展”的传统,在危机中育先机,主动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华中大更大的贡献。


校长李元元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会放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总结“十三五”发展的亮眼成就和经验规律,为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释放积极信号、规划发展蓝图、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面对“两个大局”,站在人才培养一线,作为科技创新主力军,华中科技大学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力建设让党和国家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广大师生员工满意的大学。下一步,华中大要深入谋划、科学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更加突出创新和交叉,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要更加发挥大平台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卡脖子”领域取得突破,把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敢担大任、勇攀高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


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所取得的丰硕成就是非常全面的,中国社会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阶段,而且要提升到新的境界,大家比较熟悉的四个全面,这一次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直接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表明我们的历史使命已经发生了一种革命性的变化。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里专门提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在抗击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取得了决定性战略性的成果。我觉得这也是对我们过去的工作的高度肯定,我们要努力把伟大的抗疫精神,转化为我们努力建立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促进我们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


民盟中央委员,全国人大代表,计算机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冯丹教授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创新提到新高度,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经济正经历从量的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创新技术需求旺盛。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应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本职岗位建功,争创优秀业绩;作为人大代表,应在履职岗位尽责,为经济社会发展建有用之言、献创新之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陈晋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在国家建设、国民素质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面向未来,电气学院将以中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指导,继续做好立德树人与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校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电气学院将进一步把立德树人内化到电气学院建设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通过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让学生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电气学院将以创新求发展,努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激励教师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机械学院院长丁汉表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疫情横扫、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隆重召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是在此背景下提出,为扩大国际合作取得双赢局面提供了重要条件。十九届五中全会不仅规划未来五年发展,还勾画出未来十五年发展的蓝图,在2035年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并保持前列,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坚实的综合国力是中国的深厚底气,祖国的底气是全球华人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归国留学人才是党和人民的重要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生力量,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要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凝聚全体归国留学人员爱国、报国、强国的智慧与热情。


民进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省人大代表、材料学院院长周华民教授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既感到特别振奋,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科技创新人才,要更加强化“四个面向”,努力提升科研的针对性和成效性,为“十四五”规划的制订和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会长、研究生院院长马彦琳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指出“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我校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将继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霞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此次中国在疫情应对中树立了国家治理典范,在及时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重视国际合作,彰显了大国风范。但是也暴露出医疗卫生健康体系建设中的不少问题,其中,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在疫情防控、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作为我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排头兵,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加强公共卫生学科体系“重塑升级”,真正为群众健康筑起坚强堡垒而培养卓越公共卫生人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部署,寻良机、育新机、创生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秉承“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之本”的发展理念,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更高水平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人民健康福祉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建国教授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建议》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社会发展的从容和自信。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新发展战略,逐步形成新发展格局。“十三五”规划目标完成在即,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第一个百年目标顺利实现,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以及“十四五”战略部署的擘画,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征途上,更加坚定、更加从容、更加自信。


经济学院辅导员彭鹤翔认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时间节点,党中央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国家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方向。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次全会对“四个全面”的重新阐释。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说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深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利用党支部会、年级大会、班会、团会等形式,结合中国抗疫中的青年人表现,向同学们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青年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个人追求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物理学院辅导员张灯谈到,“十三五”以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党和国家沉着冷静应对内外挑战的复杂局面,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续写了成绩斐然的中国奇迹,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作为一名普通人,这样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再次加倍来袭。中国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将起航。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十四五”时期将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的党和国家一定会抓住机遇、规避风险,取得更多成就。


第二临床学院辅导员奚哲认为,回首过去五年,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就像武汉的文明城市口号一样:“每天不一样”。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发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最终打赢了疫情防控攻坚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给我们描绘了宏伟的蓝图,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人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郑毅谈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闭幕,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创新又是科技进步的根本动力。近两年,中美贸易摩擦,中兴、华为等事件的一再出现,让我们更加认清了创新的重要性。唯有自己创新创造,才能把生命线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必须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让我们的国家不只是一个制造大国,更是一个创造大国、创新强国。


船海学院2018级本科生牛智策谈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国内外发展作出了正确客观评价,“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的喜讯,让我们都激动不已。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向更近的一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在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精神激励下,必定更加努力积极地投入到党的建设中去,志存高远、扎实学识,在建设祖国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以万万千千的微薄之力,铸就中华民族的复兴之途。


第一临床学院178协和班王淇谈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既是对过去的总结,又是对未来的展望。“十三五”时期,我国的经济结构优化,科技实力提升,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效果显著,社会保障制度也得到了更大的普及。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的冲击,全党和全国人民顽强抗疫,共度难关,在防控工作上严加把控,取得了重大的成果。每一项的进步都让我为中国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精神所震撼。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位置上发光发热,为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建规学院2019级硕士生宾一帆认为,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无一不体现了我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展望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而新时代的青年正处干事业的黄金期,可以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征程,我们将直接参与并全程见证。这是使命,也是荣耀;这是责任,更是担当。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生路少玉谈到,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又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即将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新征程的一年。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规划发展蓝图,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身为医学生,愿在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成为一名的医务工作者而努力,救死扶伤,生命至上。


机械学院2020级硕士生张泽丰认为,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释放了很多信息,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关产业体系的路线指导。党中央明确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作为一名机械学子,深感祖国发展制造业的重要及必要。我们要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为早日消灭外国在国际供应链上“掐脖子”的现象而夯基攻坚,为早日实现现代工业化信息化而努力奋斗。


新闻学院2020级硕士生王秋菊谈到,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有关就业方面的举措。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就业十分艰难,我国为了解决就业问题,在“十四五”规划中就就业问题提出了多种举措,我相信经过党和国家的调控,就业压力将会有所缓解。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们在校期间要充分用知识武装自己,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政治素养,确保我们走入社会后,能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建设我们的国家,为实现2035年的远景目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