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周年】环境学院举办建院20周年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环境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苗苗 汪建辉)10月31日,环境学院举行建院20周年学科建设研讨会。校长李元元,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梁茜参加活动。百余位优秀校友代表重返校园,共聚一堂,畅叙师生同窗情谊,共贺母院加冠之礼,共商学院发展大计,共迎学科发展新篇章。



李元元指出,环境学院在2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不俗成就。华中科技大学这所森林大学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积极响应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湖北省“生态优先、科学治理、绿色发展”战略举措,以环境学院为领航旗在担当环境领域科技创新先锋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学校“十四五”规划谋局之时,环境学院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新环境”人才培养能力;坚持交叉协同,努力构建“大环境”学科发展格局;坚持顶天立地,不断夯实“全环境”社会服务体系;继续提升我校环境学科的影响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助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继续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充分肯定并祝贺我校环境学院20年来取得的成就和发展。她表示,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20年来始终坚持“顶天立地”做科研,培育了一批批敢于担当的时代新人,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强调,希望学院今后继续放眼世界、立足湖北,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发挥科教优势,大力培养国家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做祖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谈到,华中大环境学院20年来的发展和成就有目共睹。两校环境学院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技攻关、文化交流等方面一直保持着紧密联系与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密切的学科协作关系。他希望,今后两校能继续积极深入推进相近学科、专业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为世界一流的环境学科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治理能力提升并肩奋斗。


校友代表、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党委书记、院长杨书平结合个人成长感悟,表达了对母校母院的感激和祝贺。他表示,环境学院一直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着力打造学院“家”文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为校友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和空间。他期盼在今后继续加强和学校学院的交流合作,为学院学科发展和建设贡献校友力量,携手共建美丽中国。


学院党委书记刘利剑主持会议,并向来宾致欢迎辞,对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关心环境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院长杨家宽在答谢辞中表示,环境学院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和师生校友的努力。立足20年发展里程碑,环境学院将继续聚焦学科建设、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注入学科发展新活力,加速科研成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世界环境保护和全人类的文明健康生活贡献力量。



记者 刘涵木 摄


《歌唱祖国》音乐响起,与会嘉宾全体起立献唱祖国。


在环境学科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作“严控NOx和V0Cs排放、推动PM2.5和O3协同控制”主题大会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彭永臻作“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原理与技术”主题的大会特邀报告。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张礼知作“基于铁循环调控的有机污染场地土壤及地下水氧化修复新策略”主题报告。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教授级高工刘晶昊作“我国环卫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行业发展”主题报告。


当日,环境学院还召开了校友会成立大会。梁茜祝贺环境学院校友会成立,并希望学院做校友工作要具备全员意识和国际视野,校友会应积极做好校友信息库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发动广大校友心系学校发展,多多献计献策,共同助力学校长足发展。杨家宽当选环境学院校友会会长并表示,校友会是学院和校友的情感纽带,要进一步发挥凝聚校友、服务校友的作用,抓住机遇,顺应时代,打造学院与校友发展共同体。会后,校友大讲堂开讲,6位校友结合专业研究和个人成长心得作主题分享交流。


来自国内外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杰出校友、业界精英,我校机关部处、兄弟院系负责人,环境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